國星光電信披疑雲:釩煉制or稀散元素回收利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星光電信披疑雲:釩煉制or稀散元素回收利用?

2012年12月29日10: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2對國星光電可謂流年。

在產業不振的大環境下,LED封裝龍頭企業國星光電(002449.SZ)更是主營業務凋敝,6700萬元投資佛山旭瑞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旭瑞光電”)的長期股權投資慘遭滑鐵盧,所投釩礦項目經營進展也如同蝸行,年初到12月28日國星光電股價下跌17%,大幅跑輸大盤,頗令投資者詬病。

但離奇的是,國星光電與南陽西成科技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寶裡釩業原本為了從事五氧化二釩煉制,建成后實現年產能3000噸。但河南省發改委網站顯示,寶裡釩業成立后立即向政府備案“伴生尾礦和工業廢渣中稀散元素的清潔提取及綜合回收利用”項目,且投資額度高達4.5億,而該項目是在西成科技未取得五氧化二釩清潔生產技術專利之前已有過備案。

激進投資LED外延芯片

參股公司停產控股公司拖延

國星光電主要從事LED器件及組件研發生產,主要產品是SMDLED以及照明應用類產品,由於整個LED行業不景氣,以至於公司主營業務受到拖累,今年前三季度國星光電營業收入6.82億元,同比下降16.69%,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歸屬母公司的淨利潤下降38.15%。

2010年1月,以國星光電為代表的中方6家企業以51%出資,聯合美國旭明光電以49%的出資,共同設立了總投資為3.5億美元的旭瑞光電,在佛山市開展LED外延芯片研發制造。一年后,旭瑞光電建設期完成,於2011年5月進入投片生產階段。

隨著國星光電2011年報發布,旭瑞光電的經營狀況才浮出水面。財報顯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旭瑞光電未經審計的總資產為58,335萬元,負為34,589萬元,淨資產為23,746萬元,2011年度公司為試產期,實現營業收入為394萬元,淨利潤-6,522萬元。

據國星光電近期公告,實際開工還不足2年的旭瑞光電,外資方美國旭明光電就將這筆戰略投資全部計提壞賬,而26日晚中方股東之一國星光電也隨之計提3700萬元-4100萬元的壞賬准備,造成2012年度預計業績同比大幅下滑。

12月26日-28日,中國資本証券網致電旭瑞光電,總機始終無人接聽,而國星光電董秘辦人員也表示,旭瑞光電高管團隊宣告解散,工廠也處於停產狀態。

(責任編輯:彭亮、姜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