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國安再賣聯通股權 年底密集出售資產增利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信國安再賣聯通股權 年底密集出售資產增利潤

馬燕

2012年12月29日10: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臨近年底,中信國安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屢有為增利潤突擊出售資產之舉

昨日晚間,中信國安發布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國安通信向向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非上市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聯通集團”)減持其所持有的中國聯通集團8861.51萬元股權份額,減持價1.448元,可收回減資款1.28億元。

本次減持后,公司還持有中國聯通集團股權份額8861.51萬元,賬面價值8895.49萬元。

公司稱,國安通信出售部分中國聯通集團股權,有利於提高公司資產收益能力和資產流動性。通過本次交易,公司可以進一步盤活資產,增加公司利潤,加強公司主營業務的發展。

年底突擊出售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臨近年底,中信國安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屢有為增利潤突擊出售資產之舉。

據天津產權交易中心公告,中信國安控股子公司青海中信國安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擬以3237.57萬元的價格,將持有的青海中信國安聯宇鉀肥有限公司51%股權挂牌出售。

中信國安聯宇鉀肥成立於2005年9月,注冊資本6275萬元人民幣,屬國有控股企業,經營范圍包括硫酸鉀鎂肥、氯化鉀肥、硫酸鉀肥、硫酸鎂肥加工、生產、銷售等。青海中信國安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持有其51%股權,青海聯宇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其49%股權。

從財務數據來看,中信國安聯宇鉀肥盈利並不樂觀。公司2011年實現營業收入2.21億元,實現淨利潤1801.27萬元﹔截至2012年11月30日,實現營業收入3341.65萬元,淨利潤卻為-61.68萬元,所有者權益為6286.37萬元,轉讓標的對應評估值為3237.57萬元。

據介紹,標的企業東台15萬噸硫酸鉀鎂肥項目無探礦証、採礦証,相關土地產也沒有產權証書﹔標的企業第二大股東青海聯宇集團有限公司不放棄優先購買權﹔根據此前形成的協定,在利潤分配上,雖然轉讓方青海中信國安持有51%的股權,青海聯宇集團有限公司持有49%的股權,但利潤分配按照轉讓方40%、青海聯宇集團有限公司60%的比例進行分配。

主營毛利大幅下滑

中信國安主營業務涉及多個領域,包括有線電視業務、增值電信業務、網絡系統集成業務、鹽湖資源開發業務和新材料業務。其中資源、信息服務和地產是中信國安的三駕馬車。幾年前由於手握豐富的鹽湖資源,以及公司廣播與有線電視的壟斷資源,中信國安一直是券商等研究機構的重點研究對象,而自2010年之后,關於公司的研報就日漸稀少。

中信國安2012半年報顯示,信息及服務、產品銷售、房地產開發與物業管理這三項主營業務的毛利率均有大幅度下滑,其中房地產業務甚至下降了17.22個百分點,其他兩項分別下降了6.17個百分點和5.41個百分點。

除了中信國安出售聯宇鉀肥和聯通股權外,中信國安集團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信國安葡萄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葡股份),也於2012年11月19日至2012年12月17日將公司所擁有的新天國際大廈1層1A室房產和新天國際大廈8層、9層房產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公開挂牌轉讓。其出售理由與中信國安如出一轍:為提高公司資產營運效率,盤活閑置資產,緩解公司面臨的資金壓力,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來源: 証券日報)

(責任編輯:彭亮、姜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