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強:美國能源漸獨立 中國需提早應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林伯強:美國能源漸獨立 中國需提早應對

王穎春 陳琴

2012年12月29日10:3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12月27日,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預計,2013年國際油價會在85美元至95美元區間震蕩,與國際油價挂鉤的國內成品油價格將頻繁調整。2030年后,美國的石油對外依存度會降至30%,能源獨立的概念基本成立,屆時,可能出現油價不受束縛的情況,我國需提早應對。

影響2012年國際油價的主要因素有兩個,形成一上一下的拉扯力量。一是歐危機,導致歐洲乃至世界范圍內經濟低迷,實際需求增長慢、市場預期較為悲觀,形成油價下行壓力﹔二是中東地緣政治危機,伊朗核問題懸而未決,市場擔心中東地區局勢動蕩會造成石油供應緊張,因此構成油價上漲的主要支撐力。

林伯強認為:“進入2013年,歐債危機沒有明顯好轉跡象,伊朗核問題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解決,這意味著這兩個一上一下的作用力會繼續同時存在,構成影響油價的主要作用力。”

2013年國際油價會在目前水平的基礎上波動,幅度不會太大,但波動會更加頻繁。國際油價的變化幅度透過期貨交易等投機因素被放大,2013年投機者的炒作題材可能依然是上述兩個問題。 (來源: 中國証券報)

 

(責任編輯:彭亮、姜穎)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