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冰:建設美麗中國 能源消費上要算好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江冰:建設美麗中國 能源消費上要算好賬

2012年12月29日15: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彭亮)29日,在2012財經戰略年會主題分會“建設美麗中國”上,國家能源局規劃司司長江冰介紹,如果按照人均消費能源計算,城鎮消費是農村消費的3到3.5倍,城鎮化按照近幾年的規律,每提高一個百分點,推動的能源消費是8億噸標煤。城鎮化對於能源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江冰說,前一段做戰略研究時,我們對於生態進行了專題研究,和環保部的規劃院協同進行,用225個生態指標做了一個指數,最后得出結論:如果按照即有的政策和現在的趨勢,要使生態恢復到上個世紀末,即1999年的水平,大概要到2030年,如果恢復到上個世紀80年代大概要到2050年,所以我們感覺到壓力很大。“十八大”提出建設美麗中國,實際上要求比我們以前測算的結果要提前十年甚至二十年,任務是非常艱巨的。生態問題嚴重到什麼程度?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去年還是前年,山西省社科院做了一個山西可持續發展研究,山西的國土面積上煤炭的採空率已經達到81%,除了城市、山區有的地方基本上已經是空的了。山西好風光,現在不在了。生態的恢復要比環境的治理困難得多,幾十年是最起碼的時間,像內蒙古草原地區的採礦,生態的恢復大概需要200到300年。

江冰表示,美麗中國的標准,在我們下一步的規劃中都在研究,能不能拿一個參照物出來?過去是自己跟自己比,現在提出來標准就要量化,如何量化?我們認為美國的標准可以作為標准,美國的國土面積跟中國差不多,能源消費總量也差不多,能源裝機差不多是一樣的。美國從1990年以來,二氧化硫、可吸入顆粒物下降了62%和40%,現在美國二氧化硫的排放隻有中國的1/4﹔氮氧化物隻有中國的1/2﹔可吸入顆粒物,PM2.5、PM10不到30%。我們把帳倒算回來,能源的結構、總量應該怎麼處理?美國整個能源消費總量基本上到了一個穩定時期了,它的結構在逐漸優化,這其中帶來的差距,中國該怎麼辦?不產煤怎麼辦?另一個是關於安全的問題,十八大提出來要確保能源安全,現在世界70億人,到本世紀末還要增加30億。從世界來看,這些能源資源特別是化學資源,包括水資源,整體的短缺和外部環境對資源的爭奪是不可避免的。國內能源需求還不能離開煤炭,而煤炭開採雖然現在每年的死亡率已經下來了,也還有每年2000多人,下一步怎麼辦?最后是關於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的問題,什麼叫能源革命?能源革命的本質和內涵是什麼?如何實現?最后我們也沒有對它有一個完整的理解,但至少有這四方面,一個是理念的革命,一個是技術的革命,一個是體制的革命,還有一個系統的革命。

(責任編輯:彭亮、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