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0%老人慢病纏身 農村月均養老金74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中國50%老人慢病纏身 農村月均養老金74元

2013年01月10日08:3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最美不過夕陽紅”,然而許多老年人卻面臨“晚年何處安放”的困惑。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2億,“銀發浪潮”來襲,養老“大堤”能否抵擋?

  50個老人一張床,去哪裡養?

  家住北京朝陽區的趙女士已過古稀之年,幾年前唯一的女兒去世。老兩口想找一家養老院養老。可一打聽,入住區裡的公辦養老機構少則等兩三年,多則要七八年。

  養老機構“一床難求”,民政部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城鄉養老機構發展到4.18萬個,養老床位365萬張。但平均下來,每50個老人擁有不到一張床。

  養老護理員更是短缺,且專業化程度低。我國缺乏自理能力的老人約有3300萬,如果按照3:1的比例配備養老護理員,需要1000多萬名,而目前從業人員不足百萬,其中一半左右是文盲。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張愷悌說,養老服務機構和護理人員缺乏,暴露了目前我國養老服務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的矛盾。

  “養老是一門科學,不能粗放管理。”曾任職全國社會福利服務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的傅旻認為,一方面公辦養老機構“供不應求”,另一方面民辦養老事業發展緩慢,服務方式單一,缺乏特色,難以滿足老人的多元需求。

  過半家庭空巢,我的寂寞有誰懂?

  “養兒防老”過時了。家住北京亞運村的80歲的黃林華奶奶說:“兒女們都在國外,家裡總是冷冷清清,打來越洋電話問候的溫暖也太短暫了。”

  民政部的數據表明,目前我國城鄉空巢家庭超過50%,部分大中城市達到70%,其中近一成的老人單身。預計到“十二五”期末,65歲以上的空巢老人將超過5100萬。這些空巢老人得不到應有的生活照料,生病也無人照顧,情感慰藉更是無從談起。

  北京市密雲縣法院法官王雪說:“近年來,包含精神贍養訴求的案件明顯上升,約2?3的老人反映子女忽視了他們的精神需求。”

  “精神贍養問題成了老齡化問題的新挑戰。”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表示,隨著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經濟上具備自我養老能力的老年人在逐步增多。不過,他們精神需求還不能得到滿足,這正是大多老年人出現心理問題的症結所在,如何給予老年人更多精神關懷,已經成為一個緊迫的社會問題。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