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0%老人慢病纏身 農村月均養老金74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中國50%老人慢病纏身 農村月均養老金74元【2】

2013年01月10日08:3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月均養老金74元,如何更好“養”自己?

  安徽省桐城市最偏遠的青草鎮陶沖村村民黃吉義70歲,每月可以領到55元的基礎養老金,雖然這點錢隻能勉強買個頭疼腦熱的藥品,但黃吉義已經很高興,因為以前從未“領過工資”。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10年中國城鄉老年人口狀況追蹤調查》數據顯示,城鎮月均退休金1527元,農村月均養老金74元。

  “現在的養老金趕不上多數養老院的標價啊。”在北京郊區居住的王靜感慨地說。記者採訪發現,公辦養老院接收自費老人的收費標准普遍在每月1000元到2000元,民辦養老院則每月至少要三四千元。

  全國老齡辦的專家認為,我國剛剛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但養老保障和收入水平還較低。隨著國家財政收入增加,政府可以提高補助水平和補助比例,逐步縮小城鄉養老保險待遇水平的差距。

  50%老人慢病纏身,去哪方便就醫?

  今年90歲的蔡奶奶因身體不適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就診。醫生開出的四個檢查,分布在醫院兩棟樓的不同樓層。蔡奶奶顫巍巍地走在穿梭的就診人群中,沒一會,就累得癱坐在椅子上。

  據衛生部統計,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近半數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病。老年人是一個多發病的群體。然而,我國老年醫療服務的制度、理念、體系均明顯滯后。

  “大多數老年人患有多種疾病,但現在醫院分科細,流程繁雜,缺乏針對老年人的特色醫療服務。”中國老年學學會老年醫學委員會副秘書長張進平指出,老年人的保健、治療到護理及康復,是一個整體、連續的服務體系,應倡導老年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護理院及康復院等共同承擔。

  如何安寧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也是眾多老人的憂心事。在國外有相當規模的臨終關懷事業,在我國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30年了,全國仍然僅有100多家相應機構。

  北京鬆堂關懷醫院,是我國第一家臨終關懷醫院,曾被周圍居民認為“晦氣”等原因被迫搬家7次。“傳統觀念的影響、可用資金的限制,乃至政策方面的缺失,都制約著中國臨終關懷產業的發展。”醫院副院長朱林坦言。

  25年來,這家醫院一直“堅守”著一個不成文的規矩:當老人離開身邊沒有親友時,工作人員一定要緊緊地握著老人的手。(記者周婷玉、張麗娜、楊玉華、賴臻)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