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公司抓鬮定員工考核等級 員工吐槽稱做法太荒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供電公司抓鬮定員工考核等級 員工吐槽稱做法太荒唐

饒純武

2013年01月25日09:34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上級部門要求員工一年一度的績效考評分成A、B、C三級,基層班組投票隻有A、B兩級,班組無奈選擇抓鬮定命運,結果公認的“優秀員工”被判定為C級。江夏區供電公司客戶服務中心稽查檢查班的這種做法,引發了部分員工的不解和吐槽。

抓鬮“評”兩員工為C級

23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江夏紙坊大道江夏區供電公司客戶服務中心稽查檢查班,在二樓第一間辦公室,有兩名工作人員正在辦公室內忙碌。

據了解,該稽查檢查班共9人,除班長王某不參加員工績效考評外,其余八名稽查人員需要“評出”等級。1月19日,在該班組的績效考核會上通過全員投票,八名稽查員不是被評為A級就是B級,班組將評選結果上報給上級部門。

不料,該評選結果被上級部門“退回”,因為按照績效考核的要求,八人中A、B、C的名額分別為2人、3人和3人。於是,稽查班在周日(1月20日)臨時再次開會,商議績效考核評定方案。“大家的工作都還可以,誰也不會投出C票,更無人甘當C級!”一名稽查員表示,大家在一起議論時,有人向其他單位“取經”,得知可以通過抓鬮化解難題。

副班長潘某和稽查員許某當天沒有上班,他們委托同事代為抓鬮,同事為了避嫌也事先約定,左手和右手分別代表誰,結果潘某和許某雙雙戴上了“C級”的帽子。

員工吐槽稱做法太荒唐

前日,許某接受採訪時稱,通過抓鬮將他的年度考核評為C級,這對他來說是一種“恥辱”,因為他自我感覺去年的工作做得較好。許某還稱,C級的評價還將影響到他今年的績效工資,可能每月比A級要少300元左右,抓鬮定等級是在冒天下之大不韙,無法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作為稽查班的副班長,潘某被多名稽查員認為業務精湛、工作業績突出,他在這次抓鬮中被定格為C級。有員工表示,將來業務上遇上什麼難題,潘某會不會再知難而上,要打上一個問號。對此,潘某淡淡一笑,他表示還會繼續向以前一樣工作,只是認為這個抓鬮是“最苕最苕”的辦法。

稽查員全某是班上的骨干,他表示長期在一線工作的稽查人員就兩三人,他們的工作量明顯要大一些,如果票決不出A、B、C級,班長就應不怕得罪人,根據實際作出客觀評價。記者就此採訪稽查班班長王某時,他顯得比較為難,不願對此作出評價。

昨日,記者前往江夏區供電公司的變電工區、線路工區、紙坊供電營業廳等部門採訪,得知其績效考核主要通過綜合測評或票選產生A、B、C三級。聽說有的基層班組“抓鬮”決定考核等級,有的員工連呼“太荒唐”。

昨日,湖北朋來律師事務所劉源波律師談及這一現象時稱,單位對員工進行績效考核,一般會制定較為具體的標准,如果員工測評實際達到A級和B級,單位硬要“攤派”C級指標則涉嫌違法,員工可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舉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