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免費通行政策待細化 建議提前一天免費通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節免費通行政策待細化 建議提前一天免費通行

屠國璽

2013年01月25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應提早完成對路面的養護和施工,根據當地的氣象條件出台有針對性的預案

  春節免費通行政策有待細化

  2013年春節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將免費通行。去年國慶長假許多人被堵在高速路上的記憶猶在,讓人擔心春節免費通行的“福利”又變成一場“擁堵之旅”。

  如何讓大家平安順利駕車回家,成為春節免費通行政策的最大考驗。在總結去年國慶長假免費通行得失經驗的基礎上,針對春節通行的人群和氣象條件等特點,相關部門需要細化相關政策細節,才能讓這項政策真正體現惠民之意。

  去年國慶節期間,記者自駕出行時發現,收費口發卡、部分道路施工佔道和交通事故成為擁堵的幾個主要原因。在2013年春節的免費通行政策中,收費口不發卡抬杆免費放行的政策已經被明確,這必將提高通行效率。與此同時,交通部門也應該提早完成對路面的養護和施工,不能再因道路施工而被迫改道減速。

  春節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仍將較低,道路積雪、結冰等狀況必將影響出行的安全和舒暢。比如上周末北方地區出現了大面積的降雪天氣,甘肅省多條道路發生連環相撞事故,造成人員傷亡的同時,還造成部分道路長時間擁堵。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在除夕當天,許多人在公路上“過年”,那將是怎樣鬧心的場景?

  交通部門應該根據當地的氣象條件出台有針對性的預案,特別是在冬季經常結冰路段和夜間低溫通行時可能出現的緊急狀況,都需要提早做好應對准備。

  關於免費通行的時限也成為另一個熱議的話題。按照交通運輸部的通知,春節免費出行的時間從除夕零點到正月初六,也就是說,許多人為了要趕上回家吃年夜飯,必定扎堆在除夕當天出行,這勢必會加大道路交通流量造成擁堵。考慮到春節出行主要以返鄉探親為主的特點,一些網友和專家提出的提前一天免費通行,或者春節前后分時段免費通行的建議也應予以考慮,在各地的政策細節當中應有更加人性化的體現。

  離春節還有半個多月,春節免費通行政策仍然有細化和調整的時間,我們期盼相關部門提前謀劃,讓國人的春節出行順暢和暖心。

  (據新華社電 記者屠國璽)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