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干擾調控:今談"要漲十年" 明喊"取消限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產商干擾調控:今談"要漲十年" 明喊"取消限購"

2013年01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央一再強調房地產調控不放鬆,然而,地產利益群體並不甘心,他們想方設法干擾調控,比如部分“利益共同體”式的學者,甚至有些開發商自己直接披上學者的外衣上陣,齊聲合唱房價將迎來新一輪上漲,誤導消費預期,引發恐慌式扎堆買房,為近期房價上漲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對此,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剛表示:“不要被開發商‘忽悠’了,對於地產調控,政府還有手段。”有關專家指出,隨著樓市調控的深入,利益群體在博弈中肯定會不斷強化自己的聲音,以期利潤最大化,對此,消費者應保持清醒理性,不要沖動盲從。政府要加強現行調控政策的執行力,並出台更具長效性、系統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

  鼓吹漲價帶有利益動機

  前一段時間,國家嚴格的調控政策控制住房價,很多消費者開始持幣觀望等待房價進一步回落,房地產市場泡沫逐漸被擠出,這讓一部分貪求暴利的地產商覺得日子不太好過了。

  於是,一些試圖取消調控政策、動搖市場信心、打亂市場預期的有利地產商的言論,從一些擁有話語權的專家、學者和具有市場影響力的開發商口中不斷噴出:“下一輪房價上漲很快出現”、“現在趕緊買房,否則就錯過時機了”、“房價要漲十年”、“那些期待降價而不肯買房的人都是傻瓜”、“房地產行業應該取消限購,用市場化的手段來調節”……

  “城鎮化建設拉動住房需求,房地產調控政策能否長期走下去,一些地產商和學者利用人們這種心理,鼓吹房價上漲。”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副研究員張茉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說,城鎮化戰略要解決農村人口流向城市的問題,農民進城肯定要建住房,這將有可能推高房價。同時,目前的限購政策是暫時的,長期調控房地產的政策還不具備,這讓消費者對調控的信心打了折扣,一些地產商和學者就是利用了這兩點。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