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罰款43億多來自交通違章 未與績效挂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去年罰款43億多來自交通違章 未與績效挂鉤

2013年01月25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列席了豐台代表團對於《關於北京市201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的分團審議。全市公共財政去年收取各項罰款43億元,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解讀稱,其中一大部分為交通罰款。但交通罰款不與相關部門績效挂鉤,不存在制定“罰款指標”。

  根據北京市2012年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預計執行情況表,2012年本市罰沒收入預算收入為33.7億元,實際執行數為43億元。實際執行數為預算數的127.6%。

  市人大代表劉小平在小組發言時表示,報告中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罰沒收入”計劃33億多,實際多罰了10億元,為43億元。這筆錢是指什麼?都用到哪裡了?

  劉小平代表說,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罰款,最常見的是交通罰款。財政收入中的罰沒收入,哪些是排污罰款,哪些是違章罰款,希望財政局明確。

  “為何還有計劃數和執行數?還會超額完成?罰款的目的是為了教育還是釣魚執法?”劉小平代表一連串的問題非常尖銳。對於大家關注的交通罰款,劉小平代表也指出,“交通罰款是有計劃的罰款嗎?是不是定下了罰款指標?”

  對於這個受到普遍關注的問題,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解釋,罰沒收入構成是市級執法機構收到的各項罰款,這只是進入市級財政的﹔還有區縣執法機構的罰沒收入,會進入區縣財政。

  罰沒收入中一大部分是交通罰款。針對代表提出的是否設罰款指標問題,該負責人表示,1996年之后,包括交通罰款在內的罰沒收入的多少,就不與單位績效挂鉤。

  這些罰款被計入市級財政的一部分,不是專項使用,因此沒有對應的固定支出。而所謂的“計劃數”僅是按照每年常態的趨勢做的收入預算,並不代表有“罰款指標”。比如今年的罰沒收入計劃數是參考去年的數據而定的。此外,罰沒收入不是財政主要來源。(記者孫雪梅)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