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天階集團轉戰社區超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世貿天階集團轉戰社區超市

王曄君 崇曉萌

2013年01月25日08:1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曄君 崇曉萌)商業地產巨頭開始降低身段做起社區生意。昨日,市人大代表,北京世貿天階、奧中置地董事長吉增和接受本報獨家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已在黑龍江省北安市拿地50萬畝,在未來兩年內進軍食品領域,計劃在北京社區建200-300家食品直銷店。

  “我們將對公司戰略進行重大調整,大力進軍食品領域,從食品生產、冷鏈物流和終端銷售方面,打造安全食品全產業鏈。” 吉增和透露,該公司目前已在黑龍江省北安市拿地50萬畝。未來將作為上游源頭生產、加工基地,同時還將打造冷鏈物流,在北京建兩個15萬噸的超大型冷庫。

  背靠世貿天階的零售運營經驗,吉增和表示,將用兩年時間在京建立200-300家“天階全食家宴”品牌直銷店,銷售基地內生產的食品類商品。“這會做成超市的形式,但絕不是家樂福、沃爾瑪那樣的綜合超市,而是針對家宴主題的特色食品超市。”據記者了解,該超市有望覆蓋1000余個社區、100萬戶家庭和300萬人。吉增和解釋道,隻有規模足夠才能出效益、增大話語權和價格優勢。“而且,在北京成功后,全國復制就會具有優勢。”

  此前,世貿天階一直以商業地產為發展重點,其“天幕”更在近期成為萬達等企業模仿的對象。對於突然轉入食品領域,並將放下身段進行社區商業,吉增和坦言是看中了安全食品市場的前景。“越貼近生活的產業往往越具發展性,千家萬戶都要吃飯,而且大家都越來越關心食品安全問題,世貿天階將打造全產業鏈的安全食品。在我看來,這個市場非常大,甚至大過商業地產。”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將“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讓人民群眾吃上放心的食品”。“我們已經對此進行了很多接觸,包括引進專業人才和進行調研。”據吉增和透露,該公司已在前一段時間做了很多調研,並與農科院、人民大學及不少國有企業進行了合作。“現在,政府對社區食品零售也很重視,可能會提供技術和資金上的支持。”吉增和說。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副秘書長賴陽認為,對於資金充裕的企業來說,現在需要發展商業短板。對於目前的北京商業來說,最大的短板就是社區生鮮市場。“國內目前尚無一個全產業鏈發展的企業,冷鏈物流與上游產地的對接效率較低。發展全產業鏈高效體系的方向沒有錯。”賴陽認為,現在發展這一領域,做好了有可能收入不錯,但失敗的風險也很大,需要企業引進專業人才並探索道路。(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