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進入會簽階段 或兩會前后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進入會簽階段 或兩會前后出台

陳瑩瑩

2013年01月25日08: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報記者24日獲悉,醞釀已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已向專家征求意見,目前已進入有關部門會簽階段。業內人士預測該方案有望在2013年兩會前后出台。

  該方案可能是著眼於中長期的綱領性文件,仍將堅持“提低、擴中、控高”主線,從宏觀層面對收入分配改革作出整體部署,具體可能就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水平、調節壟斷部門高收入和部分企業高管過高收入以及某些社會群體高收入、繼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著力縮小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等方面提出指導意見。該方案出台后,發改委、人社部和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將陸續出台配套細則。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已醞釀多年,但遲遲未出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去年10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安排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會議在指出做好四季度各項工作時,提出“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和農村集體土地征收條例”。溫家寶在今年1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他說,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向人民作出承諾的重點任務,都取得重要進展。為改革農村集體土地征收補償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做了大量准備工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著眼點是,加大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專家表示,我國居民收入差距仍大,應進一步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基尼系數可反映收入分配差異程度。0.4是貧富差距“警戒線”,超過這條線則表明一個國家或地區貧富差距較大。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在2008年達到峰值0.491后,我國基尼系數逐年回落,2012年為0.474。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表示,從數據行駛軌跡看,我國近十年基尼系數水平一直處於“高位運行”狀態,這說明收入分配不合理程度比較嚴重。記者 陳瑩瑩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