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評超人性化福利:遲到券大姨媽券排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網友評超人性化福利:遲到券大姨媽券排第一

2013年01月25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臘八過,新年到。這幾天快遞員很忙,忙著給大家送過節禮物﹔公司會計很忙,忙著給大家發年終獎。網絡上,晒福利、比禮包更是熱鬧非凡。讓人大開眼界的企業福利或許正應了那句話:福利帶來幸福,幸福帶來生產力。 創意年終獎樂翻天

  臨近過年,網友們又開始紛紛晒起年終獎。以往,網友熱衷把年終獎小條晒出來比拼數目,今年年終獎的形式多樣,本身也變成了一種時尚。有的獎股票,有的獎奔馳寶馬,有的獎“遲到券”,有的獎老板洗腳一次……

  網絡上,一則“華為將發125億元年終獎,平均每人8.3萬元”的新聞立即亮爆網友眼球,引發無數“羨慕嫉妒恨”的吐槽。網友“夢雨田”發布了史上最“坑爹”年終獎:今年公司年會上,老總對著全體員工說:為了感謝大家對公司做出的貢獻,今年的年終獎是蘋果牌筆記本。老總剛說完,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年會結束后,當大家興致勃勃地打開年終獎包裝盒后都驚呆了!原來是蘋果、扑克牌加筆記本。

  筆者隨后私信“夢雨田”希望能証實該消息是否屬實,但未得回復。不過,盤點網友們晒出的年終獎,發現許多公司還真是動了一番心思。

  網友“樂滋滋樂”就晒出了她在年會上抽到的一張“遲到券”,上書“恭喜你,憑此券可遲到貳次”。據介紹,年終券還有吃貨券、大姨媽券、解救大齡剩女券等。網友們不禁感嘆,該公司的“HR”們真是太“有才”了。

  五花八門的年終獎,有的雷人,有的著實令員工感動。南京某出版社年終就送出了溫暖的“伴侶費”,無論是已婚還是單身,該出版社的員工都能領到1000元。人事部門給出的解釋是對員工們因為工作而冷落伴侶的寂寞補償費。

  網友評選“超人性化”福利

  一年到頭,工薪族們都會盤點一年的收成,除了工資和年終獎外,企業福利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近日,貓扑網友“無奈的海龜”發了一篇題為“雙套福利選擇難,跨國企業PK民企,元芳,你怎麼看?”的帖子,披露“雙博士海歸棄跨國名企選民企”一事,讓山東民企比德文著實火了一把。比德文公司的福利不僅包括購房補助、帶薪陪護生病父母,還有一項“遺囑福利”:凡在比德文電動車公司工作滿一年的員工,如遇身故,公司將會在未來十年內每月向其父母支付生前基本工資的50%,其子女可領取每月1000元的成長補助金,直到年滿18歲為止。

  此帖一出,立刻在網上爆紅。網友“@雲上的城”對比比德文福利與自身福利的落差后發微博感慨,“當我還在為省一平方米房錢吃泡面的時候,你卻領到6萬元的購房補貼﹔當我還在因為父母生病感嘆忠孝難兩全的時候,你卻享受著帶薪陪護生病父母,時間還無上限。我們之間永遠隔著一個比德文的距離!”網友們戲稱其為“比福體”,並紛紛模仿創作,吐槽自己的福利。

  不僅“晒”福利,網友們還積極評選出了最喜歡的十大企業福利。榜上有名的包括:谷歌的免費午餐、男性員工享受12個星期的產假、安卓新品免費派發,華為的員工保障性住房,騰訊的免息房貸,北汽福田的應屆生三年住房補貼,保潔的在家辦公,海底撈的給員工父母發工資……網友感慨,“真是超人性化啊!”

  企業搶“晒”福利為人才

  慣例上,企業要求員工對工資保密。於是,包括年終獎在內的企業福利,成為外界衡量公司福利和經營狀況的最好渠道,福利的好壞更關系到對人才的吸引力。

  除了“赤裸裸”的金錢鼓勵,一些體貼細致的軟福利,更營造出了獨特的企業文化,為凝聚人心出了不少力。這種情況在互聯網等創意型企業尤為突出。

  在許多地方,辦公室戀情被嚴格禁止,但在阿裡巴巴,這卻是一個受鼓勵的行為,“快樂工作、認真生活”是老板馬雲一貫的主張,因此,幾乎每年,公司都會為員工舉辦規模宏大的集體婚禮,規模大的時候,能達到300多對。最令員工受鼓舞的是,老板馬雲還會現場獻唱並宣布証婚詞。

  還有許多企業越來越在意辦公環境的營造。比如帶有游泳池、美容院、高爾夫球場的辦公場所,允許員工帶著寵物來上班等等。各種令人羨慕的設施令人最大的感覺就是:自由。強調紀律和秩序的辦公室舊時代正從這裡逐漸消失。

  企業良苦用心的理由很簡單,福利帶來幸福,幸福帶來生產力。企業搶“晒”福利隻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其實,從整個社會來說,人才輩出更需要整個社會文化的支持。尊重人才、不唯學歷、不論資排輩、鼓勵創新、包容失敗……這些或許才是最大的福利。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