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上班族或無緣年終獎 選擇性發放也是“情有可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四成上班族或無緣年終獎 選擇性發放也是“情有可原”

葉錦宇

2013年01月21日14:55    來源:大洋網    手機看新聞

調查稱四成上班族或無緣年終獎 貧富差距大

  《才富》調查數據所示,44.64%的企業年終獎是有選擇性發放。(資料圖片)

  年關將至,上班族又開始頻頻討論年終“老三樣”,業績不達標揪心,總結流水賬煩人,唯獨就這“年終獎”多少還讓職場族有點盼頭。日前,《才富》在智通人才網上發起“職場年終獎,還好嗎?”調查,300多名網友參與,66.96%職場人表示今年能拿到年終獎,受去年經濟環境影響,部分企業效益不佳,年終獎有“縮水”跡象。有四成上班族估計今年無緣年終獎。

  現象1

  僅一成員工預計年終獎要漲

  如今,在全球經濟都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上班族們對自己的年終獎金額似乎也並不抱以太大的希望。

  《才富》調查數據所示,10.71%認為今年年終獎應該比去年多﹔16.96%認為今年公司業績不佳,年終獎將會縮水﹔32.15%能和去年保持一致就心滿意足了﹔40.18%的參調者預計將無緣年終獎。

  小梁是一家公司的業務代表,年前就已經完成了業績目標,原本想著能用年終獎給自己置辦輛小車,但收到公司整體業績不佳的通知后,看著工資單上那可憐巴巴的幾個數字,心裡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但其公司領導之前給員工打了預防針:“今年國內普遍經濟不景氣,公司效益也收到很大的影響。但是公司將盡最大的努力,隻能保証年終獎達到這樣的水平,來年大家做得好再為大家爭取,望大家理解。”

  現象2

  部分企業選擇性發放年終獎

  《才富》調查數據所示,33.04%的企業年終獎是全員發放,44.64%的企業年終獎是有選擇性發放,例如為管理層、骨干或優秀員工進行選擇性發放。

  職場白領向榮表示:“公司的骨干員工才有年終獎,自己不是骨干,但來公司也三年有余,今年終於被上司列入在年終獎發放群體之內,雖然隻有一千多,好歹也是公司對自己的肯定”。

  既然年終獎是對員工的肯定,為何有選擇性發放的區分?深圳某通訊公司HR經理呂林表示:“通常規模較小的企業根本沒有年終獎的規范模式,所謂的年終獎無非是給員工的‘紅包’。當然也不排除企業年度經營業績不理想,但為激勵核心人才,將全員福利臨時改為選擇性發放或在約定年終獎金額上打折扣”。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