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調查:同比數據遭誤讀 成交量未暴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二手房調查:同比數據遭誤讀 成交量未暴漲

2013年01月21日14: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日前,“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漲360%”的數據引來了市場各方對樓市將重現火爆局面的擔憂。不過,此前已有業內人士在採訪中分析表示,成交高點和冰點時期的比值反差必然強烈,突出反映同比數據容易誤導市場和購房者,從而推高房價。而在上周末的走訪中,多家房產中介也均向中新網房產頻道表示,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場的成交量仍表現為“平穩增長”,媒體對同比數據的過分解讀甚至是誤讀隻會對市場預期帶來負面影響。

  1月中上旬成交量環比僅上漲2.6%

  多家房產中介的門店負責人在採訪中表示,雖然近幾月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確實在上漲,但即使在成交量上漲較多的門店,漲幅也多在30%左右。此外,當前支撐成交量的仍是剛性需求和置換性需求,房價也並未出現大幅上漲。

  而根據北京住建委網簽數據統計,1月前20天,北京二手住宅網簽總量約11000套,環比上月同期的網簽量僅上漲了2.6%。

  在鏈家地產最近業務量較大的通州和大興兩家門店,門店負責人均表示成交量漲幅在30%在左右。

  美聯地產近來業務量較大的華僑城店負責人秦先生則表示,該店1月至今的二手房成交量環比上漲約20%左右。“但是因為一部分網簽量是從12月積壓下來,所以真正屬於1月的網簽量可能要從10號左右開始計算更為准確。”

  此外,從多家中介門店所提供的信息來看,當前北京的二手房價格也並未出現大幅上漲,鏈家地產大興店店長劉小姐說,雖然媒體曾報道市場上出現了一夜之間漲價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個案,但自己並未發現“坐地起價”的業主,相反,“最近成交的房源中最多的還砍下來了10萬元。”

  秦先生也表示,隨著成交量的上漲,業主在報價后可能會在洽談過程中出現議價空間減小的情況,但是提高報價的情況並不多見。

  除了賣房人在報價時仍保持理性外,多位中介門店負責人也表示並未發現恐慌性購房的現象。“除非是低於市場價的房子,否則不會有一套房多家搶的局面。”劉小姐表示。

  據鏈家市場研究部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上半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價為24627元/平米,與12月相比,增長0.16%,基本持平。

  此外,除了成交量同比上漲360%的數據引起了市場不小的震動,在朝陽房屋交易中心有購房者徹夜排隊拿號甚至出現“黃牛黨”的報道也讓市場各方愈加猜測樓市已經重新陷入瘋狂。

  美聯地產華僑城店負責人秦先生在採訪中向中新網房產頻道表示,朝陽房屋交易中心排隊拿號的情況早在2012年7月份已經開始出現,“現在我們的經紀人也有很多早晨五點就去幫客戶排隊過戶。”

  但是秦先生表示,排隊拿號與成交量的上漲有一定關系,但是也與朝陽房屋交易中心覆蓋區域較廣不無關聯。

  據中新網房產頻道了解,由於朝陽和海澱等區面積較大、區域內覆蓋的房屋數量較多,因此房屋交易中心人多排隊已成為常態現象,而像東城、西城、通州、大興這區域的房屋交易中心則並未出現類似的徹夜排隊辦理過戶現象。

  在採訪中,鏈家地產大興店和通州店的負責人均表示,門店所屬地區的房屋中心並未出現“排長隊辦理過戶”的情況。

  “前幾天我剛剛去辦理完一個過戶,早上8點到交易大廳排隊,9點上班開始辦理,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全部手續。”鏈家地產大興店店長劉小姐說。

  同比數據解讀樓市被指過於片面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徐楓在採訪中向中新網房產頻道表示,僅僅從同比數據暴漲來判定樓市成交會暴漲肯定是片面的。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