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副院長:中期經濟增長仍靠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中期經濟增長仍靠投資

毛建宇

2013年01月21日13: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19日在財經中國2012年會上表示,中國經濟在經過30多年年均9.8%-9.9%的增長之后,現在進入了新的階段,經濟增速可能在8%上下延續一段時間。

  李揚表示,目前影響經濟速度下降的有三個因素,一是實體經濟中的結構因素,二是實體經濟中的周期因素,三是非實體經濟中的政策因素。其中,實體經濟中的結構因素是最主要原因。至少在中期,中國的經濟增長主要還是靠投資。雖然投資可能造成產能過剩等許多問題,但仍要靠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長。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生活中的兩個主要因素提出了新的表述,既要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也要發揮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

  他提出,如果確認城鎮化是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金融體系就必須改革。金融體系改革的方向一是發展資本市場,二是權、責、利應當對應,三是由混合型的資金支持體系支持城鎮化中的大量混合品投資,四是金融創新。

  此外,他認為,今年中國的財政收入增速可能首次降至一位數,但支出不會有特別明顯的下降,甚至可能增加並且持續剛性。(毛建宇)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