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讓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姚景源:讓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

2013年01月21日13:02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兼新聞發言人,現為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長期從事宏觀經濟分析與研究工作。曾先后在國家經委、商業部、國內貿易部任職,也曾擔任過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安徽省阜陽市市長。

  ◇ 如何評價2012年的中國經濟?經濟發展的動力何在?

  ◇ 外有輸入性通脹壓力,內有要素成本上升推動,今年物價如何穩定?

  ◇ 實現城鄉居民“收入倍增”難在哪裡?

  “雙穩”來之不易 

  記者: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了2012年主要宏觀經濟數據,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和國內經濟運行新情況新變化,對於中國的這份成績單,您的總體評價是什麼? 

  姚景源:2012年中國經濟的走勢呈現出U型,“穩增長”和“穩物價”兩個目標順利完成。這份良好的成績單來之不易。回想2012年一、二季度時,很多方面對於中國經濟能不能夠實現U型回升表現出擔心,還有分析認為,可能成為L型,就是一豎下去以后底部上不來了。正是由於黨中央、國務院採取了穩增長、穩物價的重要措施,中國經濟呈現出U型走勢。能夠在國際經濟社會錯綜復雜,國內又面臨著諸多深層次問題、經濟增速連續7個季度下行的狀況下,取得這樣一個成就,應該說是來之不易。 

  記者:在2012年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2012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左右。從最新數據來看,2012年經濟增長7.8%,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6%。這樣的水平從世界范圍比較來看,表現如何? 

  姚景源:2012年世界經濟預計增長2.2%,美國預計增速是2%左右,歐盟是負增長,日本是零增長,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基本上是在1%-5%之間,所以中國的7.8%,是一個最好最快的增長速度。 

  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6%是個什麼概念呢?2012年世界平均通脹率是在3%左右,新興市場國家,像巴西、俄羅斯都是5%-6%之間,印度CPI到了10%。所以說,中國的CPI,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也大大低於新興市場國家的物價水平。 

  對比來看,中國“穩增長”、“穩物價”的目標完成得很好。

  矛盾不容忽視

  記者:2012年經濟增速7.8%,這是13年來的最低水平,不僅反映了國內外經濟環境的復雜嚴峻,也反映出傳統增長模式已非轉不可。請問,從2012年的數據看,哪些方面的矛盾比較突出?

  姚景源:矛盾突出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企業利潤。2012年全國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到了10月份才由負轉正,10月份之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都是負增長,到2012年年底,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增長3%,比2011年下降了21.4個百分點,這是個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說,2013年一定要把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作為中心工作。還有一個是產品銷售率。2012年比上一年回落了0.5個百分點。產品銷售率的回落說明現在還存在著產能過剩的問題,對此必須高度重視。產能過剩是過去的增長方式和經濟結構的問題所造成的。盡管我們穩增長、穩物價的任務完成很好,但是,在經濟結構的調整、增長方式的轉變,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面,我們還缺少重大的實質性的進步和突破。

  收入有何預期

  收入倍增要建立在物價基本穩定的基礎上,收入翻一番,物價翻了兩番,這種增長有什麼意義

  記者:老百姓最為關心的是收入會不會增加,生活水平能不能提高。您認為,要實現收入倍增計劃該從哪些方面著力?

  姚景源:大家當然希望2013年收入增加,並且希望一年比一年好。我覺得今年完全有條件提高收入。把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放到中心位置,其最重要的指標就是看居民收入是否提高,而且今年還要對分配制度進行改革,使分配更加合理。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當中的比重,包括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也都會更加傾向於民生,所以我覺得今年居民收入一定會好於去年。

  黨的十八大對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第一次提出了量化指標,目標是在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量化指標意味著是要考核的,是硬性指標。按未來8年計算,要實現這個目標,每年要增長7%以上。有很多人認為,我們過去30多年平均增長在9%以上,未來8年實現7%的年增長速度問題不大。我想強調的是,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看到困難。首先,收入倍增要建立在物價基本穩定的基礎上,收入翻一番,物價翻了兩番,這種增長有什麼意義?但按照我們對物價的分析,未來穩物價的難度是很大的。第二,未來8年,我們再也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以過度消耗資源為代價來實現發展了,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實現實實在在的增長,難度也是很大的。第三,經濟的增長必須是緊緊圍繞民生的增長,是以人為本的增長。有的地方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GDP上去了,但民生沒改善,社會不和諧不穩定。所以從這些角度來看,實現收入倍增,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怎麼樣去實現收入倍增呢?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應該靠億萬人民的共同努力,靠創造、靠勞動。當大家共同地用自己的肩膀去挑起倍增這副重擔的時候,我們的這個倍增才能夠真正實現。

  勞動光榮,創造偉大。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這8個字,非常重要。

  物價如何穩定

  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壓力應當靠技術進步和創新,進而提高勞動生產率來化解。但我們的問題恰恰是創新能力不足

  記者:近來,經濟大國都在印鈔票“放水”,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最近國內蔬菜價格連續11周上漲,您對物價問題怎麼看?

  姚景源:對於物價上漲,要看上漲壓力和不確定性是什麼。第一,今年中國輸入性通脹壓力會大於去年。我們看到,發達國家經濟體要自救都在印鈔票“放水”,直接導致整個世界經濟流動性泛濫,這必然要推高國際市場上大宗商品特別是原材料的價格。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進口國,石油55%以上要進口,鐵礦石進口甚至達到70%,就是我們吃的大豆和豆油也在大量進口,這種狀況勢必對我們形成輸入性通貨膨脹的沖擊。第二,中國經濟正處於各種要素成本迅速上升的階段。勞動力價格在上漲、土地價格在上漲、原材料價格在上漲、動力能源價格在上漲、環境保護的成本價格也在上漲,在經濟學上就構成了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的壓力。對於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壓力,我們應當是靠技術進步和創新,進而提高勞動生產率來化解。但我們的問題恰恰是創新能力不足。第三,2012年穩物價做得好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和糧食豐收有關系。這些年的物價上漲,有一個很重要的結構性特征,就是食品價格上漲基本上佔到了整個物價上漲總水平的70%左右。去年由於糧食豐收,糧價穩定,肉禽蛋菜等農產品供給充裕,為穩定物價奠定了重要基礎。今年糧食能不能繼續豐收,帶有不確定性。

  所以一方面,我們要看到保持物價穩定有很多有利條件,另一方面,我們確實不能掉以輕心,還要把穩定物價水平作為一項主要工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