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市場換技術時代已過去 創新驅動是唯一出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毅中:市場換技術時代已過去 創新驅動是唯一出路

2013年01月21日10: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朱瑤)全國政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近日做客人民網財經頻道,解讀十八大報告。李毅中認為,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切中要害的。靠市場換技術的時代已經過去,發展到現在唯一出路就是創新驅動。

他說,要實施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追根溯源深層次的問題是自主創新不夠。拿工業來講,不少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一些成套設備、關鍵零部件、元器件、關鍵材料還得靠大量進口。

“比如說我們是個信息大國,高端芯片80%要進口,每年要花費上千億美金。比如我們的高鐵發展很快,但是軸承、輪轂等等還要進口,我們的鋼鐵佔了全世界幾乎一半,但是有一些鋼材還要進口,這說明我們創新不夠,科技成果轉化乏力,經濟和技術某些地方還是兩張皮,這是很關鍵的一個問題。”他舉例道。

李毅中強調,不論是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還是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關鍵要有新技術,有新技術才有新產業,有關鍵技術、核心技術才能佔領市場。但是關鍵技術、核心技術花錢買不來,“靠市場換技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發展到現在怎麼辦?唯一出路就是創新驅動,自主創新。”

如何把這個戰略體現在工業戰線?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創新:加強科技創新,產品創新、品牌創新、產業組織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為我們指出了操作方向。產品凝聚了生產力、科技全部的要素,小到一個企業、大到一個國家,產品怎麼創新還是要靠科技、靠管理。品牌創新,不僅要有量大面廣的商品,還要有自己的品牌。品牌創新不僅體現了科技、管理,還體現了服務、市場。企業組織創新,大到產業結構、產業鏈條、售后分銷一體化,小到建立企業制度、企業的改制,企業管理的創新都體現在企業組織創新上,要提高產業的集中度,小微企業要集聚發展,產業要進行轉移。商業模式創新,一個好技術、好商品、好服務怎麼被市場所接受,要有符合規律的、科學的、為消費者歡迎的商業模式,這樣才能把科技、把產品、商品推進社會,進入千家萬戶。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五個創新,正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工業界、經濟界的切入點,我們應該牢牢把握,而且盡快地落實。”李毅中說。

李毅中指出, 具體到怎麼實現科技創新,還有一個關鍵點,就是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科技創新機制。在“用”字上下功夫,首先是用戶,用戶一開始就要參加到產學研相結合的科技創新體系來,這樣我們的科技創新才有針對性,才更有效率,速度才更快,才更能進入市場。其次是在成果轉換上狠下功夫,這樣才能提高科技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才能解決科技和經濟這兩張皮的問題。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