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經濟已筑底企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中國經濟已筑底企穩

2013年01月21日10:50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投資增長穩中略升。

  從投資的三個主要構成部分看,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投資,1∼5月份同比增長5.6%,1∼8月份同比增長10.8%,1∼12月份同比增長15%。隨著項目審批速度加快、對重大建設項目支持力度加大,預計這部分投資增速將進一步提高﹔房地產投資止降企穩。5月份以后房地產市場銷售形勢明顯好轉,開發商存量房數量不斷減少,資金回流加快。受此影響,1∼12月份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長16.2%,較1∼10月份提高0.8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增長率下半年持續小幅下降,但1∼12月份同比累計增長22%,仍然高於全部投資增長率。隨著企業轉型升級活動推進,以及預期逐步向好的影響,預計制造業投資將繼續保持相對活躍的態勢。

  消費增長穩中略升。

  2012年消費實際增長12.1%,年度內呈現穩中趨升態勢。主要原因是:2010年以來的經濟回調,總體比較溫和,經濟增長率最低仍保持在7%以上,這就為企業提供了必要的生存空間。企業狀態總體穩定,沒有出現大的倒閉潮,對就業提供了重要支撐。而就業形勢穩定支持了收入增長穩定、消費信心穩定,進而支持了消費增長的穩定。此外,隨著房地產市場銷售好轉,與買房活動密切相關的家具、家電、裝修材料的銷售情況明顯好轉。10月份開始,汽車銷售額同比增速開始提高,考慮買車、換車需求已有較大積累,汽車企業改進產品性價比的成效也有較多累積,預計未來汽車市場將繼續溫和恢復。

  出口增長波動加大,但平均增長水平沒有出現大的滑坡。

  2012年下半年出口增長波動明顯加大。7、8兩個月出口同比增速較上半年明顯下降,由9.2%分別下降到1%和2.7%﹔9、10月份出口增速又明顯回升,分別為9.9%和11.6%﹔11月份又回落到2.9%的較低水平,12月份則提高到14.1%。近期美國財政懸崖、歐債風險、日本經濟走低等問題陸續顯露,國內出口企業從傳統低成本競爭優勢轉入資金、技術支撐為主的新競爭優勢也有諸多挑戰,受其影響,出口增速降低,波動幅度加大,但發達國家經濟未來出現新的大衰退概率比較低。我國出口企業針對發展環境和條件變化進行的艱苦調整,效果在不斷累積,在由傳統競爭優勢轉向新的競爭優勢過程中,出口競爭力沒有快速弱化的跡象。預計未來出口平均增長率將維持在10%左右。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