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9連增受歡迎 體制不同差距大並軌成新期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9連增受歡迎 體制不同差距大並軌成新期盼

2013年01月21日09: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新年伊始,國家將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這是國家連續第9年做大養老金“蛋糕”。記者採訪發現,在這一政策受到普遍歡迎的同時,公眾對養老金“並軌”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養老金連續9年增長受歡迎

  61歲的張秀霞從兒子口中得知,她的養老金今年會再次上漲。“我兒子天天看新聞,說是給我們漲養老金。這可是開年的一件喜事。”張秀霞說。

  自1月1日起,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這也是中國連續第9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此次調整后,2013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將達1893元。

  張秀霞10年前已經退休,10年間,她的退休工資從最初的七八百元,漲到現在的1800元,在她生活的陝西省西安市,這些收入基本能夠滿足自己需要。“我有兒子、女兒照顧,生活沒什麼大事,養老金每年還能上漲,比較滿足。”張秀霞說。

  陝西省政協委員盧其鬆說:“多年來,國家非常關注退休職工的生活保障,連續9年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讓他們也享受到了國家改革發展的成果。對此企業退休職工非常歡迎,可以說,經濟發展,個人得益。”

  體制不同差距大 “並軌”呼聲高

  記者走訪發現,在為持續增長叫好的同時,許多人仍然在比較中感到落差。他們表示,即使在連年增長的背景下,和公務、事業性質的單位相比,企業養老金仍然有著較大差距。

  因為妻子沒有收入,陳國瑞依然感覺每月2000元的養老金比較緊張。“每月的收入,我和老伴兒要吃飯、看病,還要計劃子女的婚事,錢還是顯得少。”他說,“另外,我有在事業單位的朋友,他們的養老金是我的1倍多。這難免讓我感到有些不平衡。”

  今年56歲的宋金鳳,在退休人員當中還屬於“年富力強”者。1年前退休后,她又做了幾份兼職。“我家裡還有父母,花銷比較大。目前的養老金不能完全滿足需要。我們單位有企業編制也有事業編制,因為我是企業編制,所以收入和別人差了3倍。隻能自己趁早多打幾份工,補貼一下。”宋金鳳說。

  對此,盧其鬆也坦言,目前養老金分配領域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橫向有對比,就會感覺到差距,企業職工的養老金還比較低。”

  “目前,中國的養老金分配還是雙軌制。企業養老金與退休前收入相比的替代率還比較低,有的甚至達不到50%。這也使得企業職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保障率降低。”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尹小俊說,“而且物價和通貨膨脹等因素,也加劇了這一趨勢。”

  專家:加快並軌 推行年金

  尹小俊說,十八大報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這說明政府正在努力通過頂層設計來建立制度,努力尋求兼顧各方利益的平衡點。連續提高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也是對這一精神的契合。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養老問題已經成為迫切的社會命題。專家指出,這需要從“國家戰略”層面拿出相應的配套制度。尹小俊建議說,首先應加快養老金模式的“並軌”步伐,呼吁相關部門要制定出一張清晰的路線圖與時間表。

  另外,在國內,由於還未推行企業年金制度,因此養老金基本來源是國家公共財政。“國家可以考慮推行年金制度,這樣不僅能夠更好地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生活水平,還能緩解國家公共財政壓力。”尹小俊說。

  同時,一些企業退休人員也希望,養老金每年上漲的趨勢能夠被制度化。“一兩百元可以說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也很大,所以讓我們在有生之年,都能夠享受到好的政策。”他們說。對此,專家也表示,應建立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等變量的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逐步提高替代率,使養老金調整有章可循、有據可調,不再只是依據行政命令。

  “養老金存在的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在發展中解決。需要在改革發展中,逐漸建立更加公平、完善的養老保障體系。”盧其鬆說。

  新華社西安1月20日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