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滿意率不足三成 地產業年終獎滿意度最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年終獎滿意率不足三成 地產業年終獎滿意度最高

2013年01月21日09:1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調查數據顯示,對年終獎最滿意的行業是房地產業,最不滿意的行業是印刷、包裝、造紙等行業

  對於企業員工而言,春節前夕關注的一大熱點就是“年終獎”了。2012年全球經濟劇烈動蕩、中國經濟發展趨緩,內外因素相加,對各行業的影響也各有不同。房地產快速回暖、航運業降至冰點、煤炭業逐級下滑、白酒業蒙頭一棒....。.毋庸置疑,行業冷暖將直接反應到企業效益上來,而企業效益的好壞又直接體現在員工薪酬和年終獎上。

  地產業年終獎滿意度最高

  獵聘網最新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有年終獎的人佔比78%,僅10%的員工表示沒有年終獎,另外12%的人還不能確定今年是否有年終獎。主要原因是目前很多企業的年終核算還沒有完成。

  數據還顯示,對目前企業發放的年終獎滿意的人不足3成,而表示不滿意的人佔比55%,表示滿意的佔比28%,另有17%的人表示無所謂。事實上,在那些對年終獎不滿的人群中,很多人拿到的年終獎是相當豐厚的,但是年終獎無論發再多,也很難達到職場精英的期望值。

  從調研數據來看,對年終獎最滿意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房地產開發行業,此前,1月8日更有新聞爆出,一位名叫“王亞偉”的綠城集團售樓員,年終獎一次性獲得500萬元稅后獎金,該數額堪比2012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有業內人士調侃稱:“售樓員王亞偉一點不輸明星基金經理王亞偉。”對此,獵聘網專家指出,多家大型地產企業提前完成2012年度銷售目標,並對2013年持樂觀預期。從地產行業員工對年終獎的滿意度來看,房地產業的年終獎整體都有所提高。

  相比房地產人士的喜笑顏開,對年終獎最不滿意的行業是印刷、包裝、造紙業。獵聘網專家分析指出,“受到行業萎靡的影響,從業者也因此受到影響。隨著進入互聯網時代,人們對印刷、包裝、造紙業的態度冷了不少,整個行業的發展不太樂觀”。

  防跳槽拖延年終獎發放

  按照通常慣例,企業發完年終獎之后的一大尷尬就是員工拿到錢后就開始“閃人”,因此,很多企業也是把發放年終獎的時間一拖再拖。更有甚者的是,1月18日,無錫尚德公開表示:2012年由於公司運營資金困難,將取消年度績效獎,並分批發放員工“長年服務獎”。

  不過,像無錫尚德這樣的企業畢竟是少數。調查數據顯示,在年終獎發放時間上,51%的企業是年底發放﹔35%的企業是年初發放﹔6%的企業是年中發放,另有8%的企業時間不定。而在年終獎金額上,8%的人小於1個月工資﹔21%的人能拿到1個月工資(即年底雙薪)﹔20%的人能拿到 1—2個月工資﹔18%的人能拿到2—3個月工資﹔25%的人能拿到3個月以上工資﹔還有8%的人因為年終獎受到當年業績的影響,暫時不能確定。

  國企年終獎增幅遠超外企

  壟斷性國企的薪資待遇一直被人艷羨,在年終獎上更是毫不含糊,從普通員工的幾萬到高管的十幾萬,國企的年終獎水平遙遙領先於一般企業。

  科銳國際研究中心最近的發布《2012企業年終獎調研報告》顯示,較之2011年,58%的受訪企業將上調年終獎,並以微調為主(增幅低於10%)。面對2012年外需放緩與經濟增速回落的雙重壓力,32%的受訪企業選擇下調年終獎,另有10%的受訪企業維持不變。

  本次調研,超過1000家企業提供了2012年年終獎信息,其中,國企、民企、外企樣本比例各佔三分之一。調研結果顯示:71%的受訪國企、64%的受訪民企將上調年終獎,而受訪外企上調年終獎的比例僅為52%。

  2012年全球經濟波動,相對國企和民企,受訪外企下調年終獎的比例最高,達到39%。在一線城市中,廣州、上海的受訪企業下調年終獎比例最高,分別為40%和39%。主要原因是,廣州的外向型企業居多,上海的外資企業集中,而這一類型的企業在2012年下調年終獎的比例最高。

  今年55%企業薪酬將上漲

  除了一次性發放的年終獎,薪酬的上漲同樣令人期待。2013年,全球經濟在各種考驗中緩慢復蘇,國內外許多金融機構和經濟學家均對中國的經濟增長表示看好。

  1月17日,中華英才網發布的2013年年度薪酬策略調研報告顯示,2013年企業會普遍漲薪,其中54.9%的企業漲薪范圍集中在6-10%。“總體而言,2013年企業對薪酬策略的態度可以概括為謹慎樂觀”,中華英才網人力資源專家劉興陽表示。

  事實上,漲薪已成為企業普遍的行為,2013年,僅僅隻有3.6%的企業明確表示會降薪,而維持薪酬水平不變的企業佔15.3%。

  在各個行業中,環保,互聯網和醫藥等行業漲薪幅度較大,83%的環保類企業漲薪幅度在6-10%。報告分析稱,最近的霧霾天氣推動了各界對環保的關注,環保行業的熱度還會更進一步升溫。証券日報  記者 賀 駿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