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鬆:預計2013年GDP將小幅回升至8%左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巴曙鬆:預計2013年GDP將小幅回升至8%左右

2013年01月21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巴曙鬆:預計2013年GDP將小幅回升至8%左右

  巴曙鬆預計,2013年GDP增速將從2012年的7.5%-8%之間,小幅回升至8%左右。更重要的是,2013年宏觀經濟將結束連續回落的局面,從目前各方的預測看,通常傾向於認為上半年有較為明顯回升,下半年基本平穩。 中新網財經頻道 李金磊 攝

  中新網北京1月21日電(財經頻道 李金磊)“預計2013年GDP增速將從2012年的7.5%-8%之間,小幅回升至8%左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鬆20日在北京大學“博雅論壇——金融大講堂”上表示,2013年中國經濟將是周期溫和回升、結構調整推進的一年。

  1月19日-20日,由北京大學信息學院高層培訓中心主辦,博雅總裁俱樂部承辦的北京大學“博雅論壇——金融大講堂”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鬆在會上作了主題為“中國經濟政策和金融環境”的演講。

  巴曙鬆預計,2013年GDP增速將從2012年的7.5%-8%之間,小幅回升至8%左右。更重要的是,2013年宏觀經濟將結束連續回落的局面,從目前各方的預測看,通常傾向於認為上半年有較為明顯回升,下半年基本平穩。

  巴曙鬆分析指出,2013年推動中國經濟溫和復蘇的力量在於7個方面,分別是:

  一是樂觀的看法是出口的負面沖擊減輕,外需平穩增長﹔出口增速將達到8%-10%。基於美國溫和復蘇的基本面、歐元區爆發大規模危機的風險減小,主要研究機構預計2013年全球經濟將實現3%以上的增長率,好於2012年,這將使得2013年淨出口對GDP的拉動作用至少不是負的。

  二是庫存壓力較之2012年明顯下降。一個合適衡量指標是PMI產成品/PMI新訂單比率下降。

  三是一般性的看法認為房地產投資溫和復蘇的可能性較大。預計2013年房地產投資將實現溫和增長,房地產調控政策正在進入總結期。

  四是基礎設施投資將繼續成為固定資產投資的重要支持之一。圍繞城鎮化布局,發展地上基礎設施(城際公交、城際鐵路、城際客運、支線機場)、通訊網絡、地下基礎設施(軌道交通、石油燃氣管道)將成為未來投資的重點所在。

  五是2013年制造業和民間投資能否企穩在很大程度上與出口的波動緊密相關。在過去的發展中,中國的制造業投資和出口之間逐步形成了較強的循環關系,出口增加帶動投資,投資的擴張又促進了出口的能力。

  六是2013年消費將平穩增長,中低端大眾消費品將增長更快。受益於一系列旨在改善民生的戶籍、養老、保障房等政策,2013年消費增長將較為平穩,一些主要研究機構預測消費的實現增長率將達到10%以上,快於GDP增速。最終消費率將階段觸底回升,消費對經濟的貢獻度越來越大。

  七是居民部門負債水平較低,未來加杠杆空間依然存在,而這一加杠杆進程將會從投資、消費等各方面帶動中國經濟繼續前行。

  在談到2013年GDP復蘇的路徑時,巴曙鬆介紹說,從主要研究機構預測看,將呈現上半年小幅加速、下半年趨於穩定的增長格局。巴曙鬆認為其原因在於:一是上半年基數較低。2012年一季度GDP季調后環比增速為1.5%,為近年來最低水平。二是上半年新增庫存會推動復蘇。三是上半年基建投資將有所加速。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