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鬆談推進城鎮化:需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巴曙鬆談推進城鎮化:需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2013年01月21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巴曙鬆談推進城鎮化:需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巴曙鬆認為,從中國當前所處的城鎮化階段出發,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改革的總體導向應該是分類指導、區別處理。 中新網財經頻道 李金磊 攝

  中新網北京1月21日電(財經頻道 李金磊)“從中國當前所處的城鎮化階段出發,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改革的總體導向應該是分類指導、區別處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鬆20日在北京大學“博雅論壇——金融大講堂”上作出上述表示。

  1月19日-20日,由北京大學信息學院高層培訓中心主辦,博雅總裁俱樂部承辦的北京大學“博雅論壇——金融大講堂”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鬆在會上作了主題為“中國經濟政策和金融環境”的演講。

  巴曙鬆表示,推進城鎮化要以縣域經濟為基礎發展中小城鎮,這裡的關鍵是農業現代化,立足於農產品發展農業工業,既可以吸收勞動力,也可以與城市工業形成互補。他指出,為了實現農業現代化,以縣域經濟為基礎發展中小城鎮,合適的政策選項和改革方向應該是用技術和金融改造傳統農業、並輔之以恰當的土地制度改革,最終實現規模收益、釋放農民,從而使城鎮化成為一個自然結果。

  巴曙鬆指出,推進城鎮化要以三縱兩橫的交通網絡為支撐,發展城市圈,從而中心城市與次中心、外圍城市之間形成合適的產業分工,為實現這一目標,一方面需要發展城際交通基礎設施,一方面需要破除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行政管轄等制度障礙。

  巴曙鬆認為,從中國當前所處的城鎮化階段出發,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改革的總體導向應該是分類指導、區別處理。中國現行統計的城鎮人口中,超過2億農民工及其家屬雖然常住城鎮,但在公共服務等方面還沒有完全享受與城鎮居民相同的待遇。推進城鎮化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把符合條件的農業人口逐步轉變為城市居民,這樣可以在實質上提高人口城鎮化水平。

  巴曙鬆指出,推進城鎮化還要合理分配城鎮化過程中因改變農地用途而產生的土地增值收益。從土地指標來看,目前中國的城鎮化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在於城市建設用地擴張、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擴張和18億畝耕地紅線不能逾越之間的沖突,為了解決這個沖突,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的流轉有較大的可行性。

  目前觀察,在土地改革領域,通過各地試點、糾偏、完善之后, 最有可能形成突破的有益改革將發生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的流轉。從數據上看,中國當前耕地面積為18.3億畝、農村建設用地面積為4.3億畝、城市建設用地面積為0.46億畝,通過“增減挂鉤”、農地入股等不同操作模式在不減少耕地的情況下,將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指標流轉為城市用地指標的空間巨大,可以為下一階段的城鎮化提供土地供給。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