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可網購除夕火車票 搶票瀏覽器仍可正常使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起可網購除夕火車票 搶票瀏覽器仍可正常使用

2013年01月21日07: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21日電 今日起,全國乘客將可以通過12306網站購買除夕當天發往全國各地的火車票,由於除夕是春節“黃金周”的第一天,因而這也意味著春運購票將在今天迎來最高峰。

  今日起,全國乘客將可以通過12306網站購買除夕當天發往全國各地的火車票,由於除夕是春節“黃金周”的第一天,因而這也意味著春運購票將在今天迎來最高峰。

  進入春運以來,雖然鐵道部對網絡及電話購票等功能做了進一步的完善,但一票難求依然沒能得到有效緩解。而“你搶到票了嗎?”也取代“你吃了嗎?”成為近來人們打招呼的普遍用語。

  據公開數據顯示,鐵道部12306訂票網站近日流量每天增長超過20%,高峰時每秒有20萬人同時在線,一天內共有1700萬人次登錄,日點擊量高達15億次,一些熱門線路車票在20秒內全部售罄。

  針對購票難,360、金山、搜狗、遨游等瀏覽器廠商紛紛推出搶票工具,但很快招來有關部門的介入。近日有消息稱,工信部已下達通知,要求上述企業停用搶票工具。

  不過,中新網IT頻道昨日晚間登陸360、金山、搜狗、遨游等瀏覽器廠商的官方網站發現,上述瀏覽器依然提供購票專版本或購票插件的下載。而經過下載及試用發現,上述瀏覽器的搶票功能依然運行正常。

  “叫停”疑雲

  上周五,有媒體報道稱鐵道部已就獵豹瀏覽器“搶票”約談金山相關負責人,並要求暫停搶票軟件。當日,金山方面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表示,他們正在與鐵道部溝通,積極努力為用戶提供網絡購票服務。

  當日晚間, 360公司相關人士向中新網IT頻道表示,已經接到工信部的通知,但對通知的具體要求還在與工信部確認的過程中。金山公司則向表示,目前並未收到工信部的有關通知。昨日,搜狗瀏覽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但迄今為止,搜狗公司從未被“約談”,也從未被“叫停”。

  對此,工信部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未能給出明確答復,而中新網記者就此致電工信部時,一位工作人員也表示沒有收到相關消息。

  到目前為止,有關部門是否叫停瀏覽器“搶票”依然有待進一步的核實。

  搶票加重12306負擔?

  據央視報道,12306網站表示搶票軟件加重了網絡負擔,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朱建生在接受採訪稱,“確實我們也發現在有些情況下,是能夠提高搶票的成功比例,但是因為大家可能使用這個軟件的人也能看到。這個軟件對我們(12306)網站產生大量自動查詢、刷新,然后自動提交。這塊對消耗資源還是很有影響的。”

  但是瀏覽器廠商並不認可消耗網絡資源的說法。金山網絡市場部總監就表示,“從技術角度解釋這個問題,其實我們只是模擬了一個普通人正常的刷新這個12306網站的行為。在買到票之后,就不會再訪問12306網站。如果沒有買到票,就會反復不斷訪問,反而會帶來很多無謂的帶寬壓力。”

  360方面也給出了類似的答復:“我們的工作原理是採用"智能優化路由技術"控制刷票頻次,不會對12306網站服務器造成大量無效佔用。”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