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因鋰電池漏液暫停交付787 海航廈航暫不取消訂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波音因鋰電池漏液暫停交付787 海航廈航暫不取消訂單

趙嘉妮

2013年01月21日07:5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對日前故障調查初步結果顯示起火或因鋰電池過度充電

  新京報訊 (記者 趙嘉妮)記者昨日從波音中國公司証實,波音公司已暫停交付波音787型客機。波音中國方面表示,該機型的飛機生產將正常進行,交付要在故障中的電池問題調查清楚之后再開始。

  鋰電池成787起火主因

  波音787夢想飛機因多次故障於上周四被多國停飛,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以及波音公司對此進行了聯合事故調查。

  據外媒報道,上述聯合調查已有初步結果。日前起火的波音787飛機,是因為鋰電池過度充電所致。報道稱,過度充電導致電池內易燃電解液滲漏,最終導致起火和煙霧,電池內部碳化變黑、重量減輕5公斤。FAA已要求波音修改787電池系統。

  波音787的鋰電池是由日本湯淺株式會社(GS Yuasa)生產的。日本湯淺株式會社成立於1918年,至今90多年的歷史,長期從事蓄電池的研究、開發與生產。湯淺是日本五大電池制造商之一,客戶包括日本富士通、東芝公司、日立、豐田汽車、本田等。

  航空公司受停飛影響

  波蘭航空公司和印度航空公司在上周末都表示,因安全原因停飛名下所有的787夢幻客機遭受損失,波音公司應做出賠償。

  787發生事故最為集中的日本兩大航空公司也因787停飛有所損失。

  據日本媒體報道,分別擁有17架、7架波音787的全日空以及日本航空都已選擇將波音787作為今后國內國際航線的主力航機,但由於波音787停飛,截至上周五,上述兩家公司停班航線已經累計達到近40條,影響航班旅客人數達7500人。

  此外,澳洲航空18日宣布取消一架波音787-8夢想飛機的訂單。澳航此前訂購了15架夢想飛機,計劃用於其子公司廉價航空公司捷星航空。

  但澳航在聲明中表示,取消一架波音787訂單是在去年年底,即近期多起故障發生之前就已經決定的,澳航仍堅持其夢想飛機的訂單。

  尚無復飛時間表

  記者昨日從波音中國方面了解到,已交付的所有波音787飛機仍處於停飛狀態。從2011年9月25日向全日空航空交付全球首架787開始,截至目前,波音公司已向日本全日空航空、日本航空、印度航空、埃塞俄比亞航空、波蘭航空、卡塔爾航空、美國聯合航空以及智利國家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共交付50架波音787飛機。

  美國運輸部部長拉胡德(Ray LaHood)上周末表示,在採取徹底的安全對策之前不會允許波音787客機復航。拉胡德稱,在對被視為故障原因的飛機電池進行的調查結束前不會復航,因此目前無法確定復航的具體時間。

  ■ 國內情況

  海航廈航無取消訂單計劃

  波音787中國大陸的訂單目前為41架,其中,國航訂購了15架、南航10架、海航10架、廈航6架。海航、廈航相關負責人在前日及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都表示,對於波音787,目前並沒有更換機型或取消訂單的計劃。

  但截至目前,尚未有787交付中國大陸。原因之一是中國民航局目前仍未給波音787頒發中國適航証。

  中國民航局在多國叫停787后發布聲明稱,波音787飛機在我國的適航認可仍在進行中。也就是說,即使國內航空公司有787,也不能投入運營。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