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車票今日開售 熱門線路被“秒殺”一票難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除夕車票今日開售 熱門線路被“秒殺”一票難求

2013年01月21日07: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21日電(財經頻道 何敏)今天(21日),互聯網、電話訂票開始同步出售除夕(2月9日)的列車車票,作為春節長假第一天,除夕當天熱門線路車票預計仍將被“秒殺”,一票難求,春運搶票大戰進一步白熱化。中新網財經頻道提醒需要購票的旅客,如果網絡購票出現堵塞卡殼,不妨試試電話訂票,同時繼續關注余票信息撿退票。

  春節長假首日車票開售 搶票或更激烈

  根據國務院假日安排,2013年春節假期為2月9日至15日。與農民工、學車提前回家不同,大部分白領受放假安排的局限,選擇除夕左右回家,因此,除夕前后的車票分外搶手,預計今天春運搶票將迎來最激烈的局面。

  公開數據顯示,鐵道部12306網站近日流量暴漲,每天增長超過20%,高峰時刻有近20萬人同時在線搶票。數據顯示,一天內共有1700萬人登錄12306網站,日點擊量高達15億人次,一些熱門線路車票在20秒內全部售罄。

  按照鐵道部規定,網絡、電話訂票預定期為20天,而動車、高鐵、城際列車預定時間為11時。20日上午11時中新網財經頻道登錄12306網站發現,雖然登錄未出現“卡殼”的現象,但點擊預定后,會進入排隊等待,多次嘗試,仍然預定失敗。而2月9日作為春節長假第一天,車票搶購或更為激烈。

  周末上演“搶票大戰” 熱門線路一票難求

  然而,“搶票大戰”早在上周六周日便開始上演。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20日上午登錄12306網站發現,北京前往武漢、哈爾濱等地的車票在開售不足半小時便被搶購一空,熱門車次的車票更是被“秒殺”。

  雖然高鐵的高票價一直被詬病,但激烈的搶票局面使高鐵中最貴的商務艙也被搶購一空。以北京-石家庄為例,其城際高鐵的商務艙價格為408元,而空調特快(t字頭)的硬座票價僅為43.5元,雖然價格懸殊,但2月8日白天北京至石家庄城際高鐵的商務艙車票也在半小時內內被搶購一空,目前僅剩晚上部分車票。

  距離北京不足三百公裡的石家庄車票尚且被搶購一空,哈爾濱、武漢、廣州等熱門線路的車票更是一票難求。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查詢發現,2月8日北京-武漢僅剩極個別商務艙或無座車票,而前往沈陽、哈爾濱方向則無余票。

  建議:網絡電話多渠道購票 及時關注退票信息

  隨著春運搶票進入白熱化,鐵路部門也對網絡、電話等購票方式採取了更為嚴格的監管措施。有媒體報道稱工信部目前已經叫停了各類搶票插件,但金山、360、傲游等多家國內多家瀏覽器公司都否認接到叫停通知,而有媒體記者體驗發現搶票插件仍可正常使用。

  中新網財經頻道提醒需要購票的旅客,如果網絡訂票出現堵塞,不妨試試電話訂票。建議盡量用座機,因為座機信號更穩定,更容易接入。若本地訂票電話打不進去,就可以嘗試撥打冷門地區的訂票電話,即在95105105前加撥當地區號。由於這些地區電話的撥打量更小,因此相對容易撥通。而且今年出台新規定,電話訂票全國通取,撥打這些地區訂到的火車票可直接取票,無須異地取票。

  此外,電話訂票取票時間僅有24小時,逾期未取的車票將重新回到售票系統。據統計,北京四大火車站每日辦理退票約3.1萬張,電話訂票每日7.2萬張,但實際取票僅5萬余張。也就是說,北京地區每天會產生5萬余張火車票的退票。所以沒要買到合適車票的旅客也別會心,可以繼續關注,說不定會有好運氣。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