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農民收入增速再度超過城鎮居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農民收入增速再度超過城鎮居民

2013年01月21日10:14    來源:農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收入結構優化增速再超城鎮居民

  農民收入增長實現『九連快』

  2012年,在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全球糧食因災減產、國際農產品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下,農業部門積極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中心任務,在高起點上再創佳績,農民增收實現“九連快”,增速再度超過城鎮居民。

  連續三年增幅達兩位數以上,延續快速增長好勢頭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2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7917元,實際增長10.7%,連續三年增幅達到兩位數以上,高出GDP實際增速2.9個百分點,延續了快速增長好勢頭。

  統計顯示,2012年農民收入結構逐步優化。家庭經營收入比例繼續下降,工資性收入比例繼續提高。家庭經營收入佔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的比重為44.6%,比上年下降1.6個百分點﹔工資性收入佔43.5%,提高1.1個百分點。

  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快於城鎮居民。2012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速比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1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之比連續三年下降,由2009年的3.33︰1下降到3.10︰1。

  多因素共同推動收入持續較快增長

  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得益於多種因素共同推動,農業部門立足職能扎實工作,採取了多方面措施。

  主要農產品產量增、價格好。201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1791億斤,比上年增加367億斤,增長3.2%,實現了“九連增”。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產品等連續兩年全面增產。推動完善農產品價格支持政策,大幅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水平,市場糧價總體呈上漲趨勢。

  農民外出務工人數增、工資漲。應對經濟增速下降對農民就業的不利影響,努力擴大就業規模。2012年,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16336萬人,同比增長3.0%。18個省市提高了最低工資標准,農民工工資隨之水漲船高。大力發展縣域經濟,農村勞動力就近就業數量穩定增長。

  強農惠農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2012年,中央財政對“三農”支出達到12280億元﹔其中,“四補貼”1668億元,比上年增加229億元。農業部門積極推動新政策出台,啟動實施了農業防災減災穩產增產技術良法補助、種糧大戶補貼試點等多項補貼補助項目。農村社會事業快速發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實現全覆蓋,新農合籌資標准、報銷比例和保障水平穩步提高。這些因素都帶動了農民轉移性收入的快速增長。

  農村改革深入推進,為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也創造了有利條件。比如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大幅度提高征地補償標准,深化農民負擔重點治理,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開展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增加農民的股金紅利收入。

  在“收入倍增”中著力促進農民增收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增的目標,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在“收入倍增”中著力促進農民增收。農業部將按照中央的部署,繼續努力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確保2013年農民收入實際增速達到7.5%以上。

  ——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推進農業結構調整,發展特色產業和一村一品,加強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建設,促進優勢農產品出口,促進農產品產銷銜接,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提高農業經營效益。

  ——推動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健全完善最低收購價、臨時收儲等價格支持政策,完善生產、流通、加工環節的利益分配機制,推動減免流通費用,讓農民從價格上漲、產品增值中得到更多實惠。

  ——擴大農民工就業創業空間。建立健全工資穩定增長機制,大力發展農村二三產業,促進鄉鎮企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升級,積極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和農村服務業等勞動密集型產業,推進農民創業基地建設,促進農民就近就地就業。

  ——增加財產性和轉移性收入。落實好各項農業補貼政策,推動建立農業補貼穩定增加長效機制,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推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不斷增加農民股息紅利收入。  記者 寧啟文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