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業化不僅是工業  和國民經濟各方面都密切相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毅中:工業化不僅是工業  和國民經濟各方面都密切相關

2013年01月21日10: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海霞)“工業化是一個發展過程,工業化不僅是工業,它和國民經濟的各個方面都很密切。”近日,全國政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在做客人民網時表示,十八大報告中第一次提出要把“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李毅中說,十八大報告中有關經濟發展亮點很多,其中有三點較為突出:

一是提出了“四化”同步。這是第一次,把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要同步發展,這是一個新提法。在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那時候解釋是“五化”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后“兩化”是實踐現代化的手段和方式。這次把農業現代化加進去,這是一個新的發展,而且是符合現實,也符合大家的要求,因為工業化是一個發展過程,工業化不僅是工業,它和國民經濟的各個方面都很密切。

二是提出“五位一體”。過去講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這次加了生態文明建設。這是對科學發展觀深入理解的創新。發展過程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生態環境非常重要,具體解釋就是能源、資源、環境合起來是生態文明的問題。十八大報告中把它解釋為國土優化、資源能源節約、環境保護、制度建設,提出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這都是科學發展觀的新的發展,把它結合到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中加了一個生態文明,更凸顯了和諧發展可持續的思路。

三是更加直接的提出來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十六大、十七大也都闡述過“全面建設”,這次是“全面建成”,一字之差,但是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標更加完善更加具體化,包括經濟建設、民主法制、文化軟實力、人民生活和“兩型”社會的建設,很系統,那麼這些指標通過政府相關部門落實到“十二五”、“十三五”等等可以量化成很多指標。“具體表現就是到2020年工業化基本實現、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