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業為主導的國民經濟格局不會改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毅中:工業為主導的國民經濟格局不會改變

2013年01月21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賈興鵬)日前,全國政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做客人民網財經頻道時表示,工業現代化的進程中,工業仍佔主導和支撐作用,工業對於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服務業,都具有支撐作用,工業為主導的國民經濟格局不會改變。

實現城鎮化 工業化是前提

李毅中表示,城鎮化是大家關注的熱點,現在我國的城鎮化率達50%左右,要實現城鎮化,工業化是一個前提。他認為,農民進城,一個百分點就是一千萬多人,進城以后干什麼,得有崗位、有錢賺,那麼工業化就是前提,它為城鎮化奠定了基礎和前提。

另外,進城了要住、要坐車,孩子要上學,所以城市的基礎建設要跟上。反過來城鎮化是工業化最大的潛在市場,農民一年的消費和城市居民一年的消費大概是1:3,城鎮化給工業化提供了最大的潛在市場,同時工業化給現代產業大軍提供了后備軍。

工業反哺農業

說到農業現代化,李毅中認為過去是農業支援工業,現在到了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的階段。首先工業為農業提供農機、農資(化肥、農藥、農膜)、農材,搞新農村建設需要材料,還要提供各種各樣的生活用品、消費品,所以工業和農業的關系非常緊密。而實現農業的機械化、水利化都離不開工業。

李毅中說,農業給工業提供了資源,比如食品工業、乳制品工業,三鹿奶粉出問題原因之一就是牛奶散戶的奶牛飼料有問題,所以農工要一體化,乳制品企業80%的牛奶要出自自己建的農場,農場和農民結合起來,農民一體化,這樣工業有更充足、更可靠的原料。

李毅中認為國防現代化更離不開工業,“我們的國防部隊要機械化、信息化,現代國防、現代軍隊離不開現代工業,國防工業本身就是現代工業的組成部分之一。”

工業支撐服務業

對於服務業,李毅中認為,首先工業提供了大量豐富的、不同層次需求的消費品,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這樣人們才能鼓勵消費、刺激消費,才能拉動發展,才能發展服務業。

其次,工業的發展,制造業自身的延伸,制造業要智能化、網絡化、數字化、服務化,比如汽車4S店,這就是二產的延伸,比如家電的維修維護,甚至全生命周期的終生服務都是服務業,服務業還是二產的延伸和發展。

第三是生產型服務業,現代物流、電子商務、軟件服務、信息服務等等,提高了服務業的檔次和服務。因此,李毅中強調,在可預見的將來,以工業為主導的國民經濟的格局不會改變,2020年基本實現工業化。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