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讓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姚景源:讓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2】

2013年01月21日13:02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發展動力何在

  發展速度不要追求太快,7.5%到8%左右就完全可以,這樣的話我們能夠為改革留下空間,為轉變發展方式和結構調整留下空間

  記者:請您對2013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作個分析。

  姚景源:2013年中國經濟發展存在著諸多的有利條件。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也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綱要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在這個時間節點上看中國經濟,我們正面對著一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迅速推進的歷史時期,所以應當講,存在著諸多的良好條件。

  當然,我們也應當看到,面對的風險、挑戰和不確定性仍然很多,比如說世界經濟。我認為世界經濟今年會比去年好一些,但好不到哪兒去,所以今年我們還是要把工作著力點放到擴大內需上,放到“雙輪驅動”上,依靠投資和消費來驅動整個中國經濟。經濟工作應當抓住一個中心和一條主線。一個中心就是以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一條主線就是發展方式的轉變和結構調整。在這種情況下,發展速度不要追求太快,7.5%到8%左右就完全可以,這樣的話我們能夠為改革留下空間,為轉變發展方式和結構調整留下空間。所以我覺得今年的經濟工作,還是穩中求進這樣一個基本狀態。

  記者:有關中國經濟發展動力的討論很多,您認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何在?

  姚景源: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要基本實現工業化,我們就要做兩件大事,一個是對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另一個是要扶植新興戰略性產業。做到這兩條,才能叫基本實現了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是相輔相成的,農業現代化是對城鎮化的一個重要支撐,因為農業現代化了,才能釋放出大量的勞動力,大量的人才能走到城市去,支撐城市的進一步發展,支撐城鎮化,反過來,城鎮化的發展也會強有力地支撐農業現代化。

  我重點談談城鎮化。現在公布的城鎮化率是52%。這是用常住人口來計算的。在一個城市居住超過6個月就叫做常住人口,這樣就把2.6億農民工算進來了。實際上,這2億多農民工並沒有真正融入到城市中來。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從根本上講,城鎮化是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轉變。經濟學上有一個基本原理,就是工業化創造供給,城市化創造需求。過去30多年,我們是創造需求的城市化發展速度,落后於創造供給的工業化發展速度,所以中國宏觀經濟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始終是需求不足。從這個角度來說,城鎮化是未來支撐中國經濟最重要的動力。

  2012年六大亮點

  糧食連續9年豐收

  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首次快於經濟增長

  拉動經濟增長主要是靠擴大內需

  消費超過投資成為第一引擎

  投資發揮關鍵性作用

  就業目標的完成令人驚喜

  記者:具體來看,您認為2012年中國經濟在哪些方面表現不錯?

  姚景源:從數據來看,可圈可點的有這樣幾個重要方面。一是。糧食價格是基礎價格,糧價穩則百價穩。糧食連續9年豐收,為穩增長奠定了重要基礎,也為穩物價創造了最重要的基礎條件。

  二是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首次快於經濟增長。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9.6%,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10.7%,經濟增長7.8%。這是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首次超過國民經濟增速,也是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第3年超過城鎮居民。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9.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左右,農村居民是7%左右,也就是說,城鄉居民收入的增長長時間落后於經濟增長,城鎮居民收入的增幅長時間高於農民。這種狀況導致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十二五”規劃綱要第一次提出,要做到“兩個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黨的十八大再次明確了這個要求。2012年數字顯示,我們實現了同步,而且農民收入增速比城鎮居民人均收入高了1.1個百分點,這一點很重要。

  三是需求結構發生變化,拉動經濟增長主要是靠擴大內需。出口對2012年經濟的貢獻率是-2.2%,就是說,外需對經濟增長是負拉動,因為整個世界經濟復蘇明顯緩慢,需求不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所以出口受阻。在這種狀況下,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靠的就是內需。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講要擴大內需,把擴大內需作為經濟增長的基本動力,2012年我們做到了。

  四是消費發揮了基礎性作用。2012年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1.8%,超過投資成為拉動經濟的第一引擎。消費業態出現創新變化,也出現了新的消費熱點。比如,2012年電子商務迅速增長,像阿裡巴巴一家2012年電子商務的銷售額超過了1萬億元。1萬億元是什麼水平呢?2012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21萬億元,1萬億元意味著阿裡巴巴這一個平台的銷售額超過了31個省區市中大多數的省份。

  五是投資發揮了關鍵性作用。投資怎麼看?一看新開工項目。從2010年第四季度開始,投資當中新開工項目出現負增長,一直到2012年5月,新開工項目投資才由負轉正,到2012年年底投資當中新開工項目同比增長28%,說明在經濟下行當中,投資發揮了關鍵作用。二看投資投向。我們注意了不能形成新的產能過剩,加大了事關經濟全局、事關民生的基礎性建設投資,比如高鐵、道路交通、農田水利、大江大河的治理,以及城市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等。基礎設施投資在2012年一季度是負增長,但是全年保持了13%以上的增長,為穩增長發揮了關鍵性作用。三看投資結構。數據顯示民間投資高於其他經濟成分的投資,而且這個投資更加尊重市場規律,能有效避免重復建設、盲目建設。

  六是就業目標的完成令人驚喜。2012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是900萬人,實際城鎮新增就業1188萬人。同期美國失業率是8.1%,歐盟是11%。在經濟增速回落的同時,我們沒有像2008年、2009年那樣出現大規模的失業、工廠倒閉,相反超額完成了就業目標,這是2012年經濟的一大亮點。這也是我們一直高度重視就業問題的結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