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調查:同比數據遭誤讀 成交量未暴漲【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二手房調查:同比數據遭誤讀 成交量未暴漲【2】

2013年01月21日14: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011年四季度開始,樓市價格進入下行區間,購房者整體觀望情緒加重,需求明顯減少。一些列的連鎖反應直接導致2012年1月初樓市跌入谷底,甚至出現了“零成交”的情況。此外,2011年12月二手房交易最低計稅指導價調整,也導致12月上旬二手房交易井噴,透支了2012年1月的成交量。

  由於2012年1月上半月僅成交1725套,使得今年1月同比出現了高達360%漲幅。而從環比數據來看,與2012年12月上半月相比漲幅僅為6.6%。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北京的二手房市場並未出現明顯的交易量暴漲現象。

  徐楓說,2012年1月份樓市受節日影響因素較大,與此同時,去年年初沒有受到年末行情的帶動,成交相對萎靡。而2012年年末的翹尾行情在今年年初余熱未降,繼續延續了這一波行情,所以才會出現環比平穩波動,同比大漲的局面。

  鏈家市場研究部張旭也表示,目前二手房市場的交易量確實出現了上漲勢頭,但是由於春節假期臨近,這種漲勢將會回落。而由於交易量回落,再加上目前價格走勢穩定。所以當前的二手房市場並未出現量價齊漲的局面。

  張旭認為,“媒體不必過於關注同比的數字,正確分析樓市成交量至少要與近幾年的歷史水平相比較,同時也要觀察購房者的需求結構。”從目前的市場看,樓市成交量的上漲還是合理的區間。目前的交易量水平遠遠不如2009-2010年的二手房火爆時期。其次,從購房者的需求來看,由於限購政策的嚴格執行,目前的購房者主要還是以自住型購房者為主,純投資性購房者佔比遠低於10%。只是需求的合理釋放。

  二手房價格暴漲可能性小

  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2月份全國房價統計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中,二手房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有15個,持平9個,上漲的46個。與上月的數據相比,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11個,為今年以來房價由跌轉漲數量最多的月份。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表示, 二手房源經歷一年多的消化之后,年底房源較為緊張。在較為嚴峻的供需形勢之下,隨著近期全國多個城市的樓市成交量持續走高,房價也會出現繼續回漲的局面。

  張旭認為,如果二手房成交量持續上漲,將會對價格上漲產生支撐作用,但是從目前的市場來看,價格仍然將會穩步上行為主,難以出現暴漲。

  徐楓則表示,2013年市場回暖是大趨勢,但暴漲的概率也很小,市場將成交會平穩回升﹔房地產市場預期向好,購房者心態發生了改變,入市意願明顯增強,這些都是推動成交量上揚的重要因素。

  多位業內人士預計,2013年房地產市場可能會使先熱后冷,先揚后抑的一年,但總體來看都會明顯好於2012年,預計房價會有5%-10%的增長,成交量會有20%以上的增長。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