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計經濟回暖趨勢有望延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預計經濟回暖趨勢有望延續

2013年01月21日13:3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多位專家20日出席2013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報告會時表示,預計今年我國宏觀經濟有望繼續回暖,但經濟增長仍面臨諸多內外部不確定性因素,未來要採取穩定投資、加大“三農”投入、引導企業轉型、解決產能過剩等措施,實現體制機制創新,以保証經濟健康平穩運行。今年房地產市場的表現會相對平穩,可能穩中略升,房價不具備大幅度反彈條件。

  經濟回暖趨勢有望延續

  去年四季度的經濟數據向好,部分業內人士判斷回暖趨勢有望延續到今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余斌認為,這種說法過於樂觀。他預計,今年經濟增速有望與去年持平,保持在7.5%左右,物價漲幅約為4%,出口增長約10%。

  余斌稱,去年中國經濟延續了2011年逐季回落的滑坡趨勢。中國經濟已偏離歷史上高速增長的階段,處於增長階段轉換和尋求新平衡的關鍵期,增長速度已由高速轉為中速,但新的增長動力尚未形成,這是今年中國經濟運行的突出特色。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隆國強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將有所回暖,全球經濟增速將由去年的2.7%溫和回升到3%。其中,美國經濟會溫和反彈,歐債危機風險降低,日本的刺激政策能否奏效仍存疑問,新興經濟體經濟也會反彈。

  外需回暖將促使中國出口額出現小幅攀升。隆國強預測,從需求角度來看,今年外貿形勢比去年略好,再加上去年的基數較低,今年的外貿出口會出現小幅反彈。

  需警惕投資過熱

  余斌認為,出口和消費的增長較為穩定,今年經濟增長最可能的下行壓力因素是投資。投資的主體是制造業、房地產、基礎設施的投資。要穩定這三者的增速需繼續推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降低企業稅負,合理劃分事權、財權,允許地方發行債券。

  在注重穩定投資的同時,也要警惕投資過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馮飛表示,傳統制造業和部分戰略新興產業產能過剩風險是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必須解決的重大難題。在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需要大量投資的背景下,治理產能過剩有較大挑戰性。應管住地方政府的投資沖動,建立產能過剩企業退出和援助機制,在金融和財稅政策方面支持企業並購重組。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任興洲表示,要保持房地產市場的平穩運行,應找到穩增長、控房價、調結構的平衡。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基本取向不動搖,進一步完善限購政策和調控政策,特別是堅持以居住為主的住房政策﹔調整金融政策﹔繼續釋放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表示,未來仍應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國家仍將加大對“三農”投入,增加農補,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在城鎮化過程中,不應讓農民進城落戶后就剝奪農民在農村的地權,否則是讓農民以其財產權換取獲得公共服務的權利。  記者 陳瑩瑩 實習記者 毛萬熙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