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成離婚新興主力軍 夫妻間忠誠度降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80后”成離婚新興主力軍 夫妻間忠誠度降低

2013年01月21日14:5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沈陽1月17日專(彭卓)近年來,社會上“80后”夫妻頻現“閃婚閃離”現象。不斷攀升的離婚率和“80后”相對隨意離婚態度提醒著人們,年輕人的婚戀問題已不容小覷。

  “80后”成為離婚新興主力軍

  30歲的國企職工小季在一年前開始了自己的第二段婚姻。他表示自己的第一段婚姻屬於典型的“閃婚閃離”:認識3個月結婚,結婚7個月后離婚。小季坦言,“既然維持婚姻不快樂,那就長痛不如短痛,勉強湊合換不來幸福。”

  沈陽市婚姻家庭咨詢師協會常務副會長聶秀范介紹,20年間,沈陽的離婚率增長了20多倍,特別是近年來,“80后”年輕夫妻一躍成為第二大離婚群體,佔離婚人數的三成多,並呈逐年增長的趨勢。

  近日,民政部公布數據顯示,近年來全國離婚量的增長率明顯高於結婚量的增長率。2012年前三季度,遼寧省離婚和結婚的比例為1:3,即每辦理三對夫婦結婚,就要辦理一對離婚。

  曾經人們將離婚視為洪水猛獸,紛紛“談離色變”。可如今“好聚好散、再聚不難”“追求真愛、勇敢離婚”等理念卻在“80后”群體中流行。

  “閃離”現象頻發緣何而起

  “‘80后’不是離婚了,就是在去離婚的路上”這句話在網絡流傳甚廣。

  聶秀范指出,“80后”人群離婚率攀升,與當今社會情感風氣更加開放有直接關系。“‘80后’在少年時代,鮮少受到正規科學的情感教育,外加身處社會轉型期,整個社會對性和婚姻的看法更加開放,導致一些人對待婚戀態度不夠嚴肅,也致使夫妻間的忠誠度和信任度降低。”

  31歲的沈陽青年小高總覺得兒子和自己長得不像,因此懷疑妻子不忠。為了查清事實,他選擇去做親子鑒定。“雖然測出孩子為親生,卻造成了我們夫妻間的心理裂痕,最終走上離婚這條路。”

  據遼寧省血液中心法醫物証司法鑒定所透露,前來做親子鑒定的人數呈逐年遞增趨勢,2012年比2011年約增加了六成。僅最近兩周,鑒定所已做了20多起親子鑒定,平均每天接到咨詢電話近30通,其中因夫妻情感糾紛,導致懷疑孩子非親生是前來檢測的主要原因。

  而不善於處理夫妻間的感情危機,則使更多的“80后”沖動之下選擇離婚。28歲的沈陽姑娘小林結婚滿2年,不久前剛和丈夫辦理了離婚手續。“談戀愛時他全都順著我,結果一結婚什麼家務都不做。我又不是保姆,憑什麼要伺候他。”

  在分析離婚原因時,小林表示,除了自身性格有些嬌縱急躁,雙方父母插手過多也是離婚的助推力。“我們都是獨生子女,從小被父母呵護,結婚后遇事也習慣向父母求助。結果父母干涉過多,也影響了我們夫妻間的感情。”

  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思寧認為,“80后”遇到婚姻危機時馬上選擇離婚,既說明當今社會具有包容性,給人們重新生活的機會和空間。但也反映出我國在婚戀方面的社會性教育有所不足。“80后”涉世未深,婚前沒有受到相關指導,出現婚姻危機時得不到有效的心理干預,再加上辦理離婚手續太過容易,很容易沖動之下選擇離婚。

  拒絕婚姻快餐化

  “我最怕女兒問,為什麼媽媽不和爸爸在一起。”小徐今年30歲,孩子3歲,1年前和丈夫離婚。“我從不認為離婚委屈了自己,唯獨覺得虧欠女兒,讓她沒辦法在健全的家庭環境下長大。”

  據統計,40%的離異家庭子女易出現孤僻自閉、自卑脆弱等心理問題,早熟、厭學等現象發生幾率也大大增加。而在青少年犯罪人群中,四成以上的人來自離異家庭。

  聶秀范指出,“閃離”現象除了給自身家庭帶來不良影響,也帶來了一定的社會問題。年輕人離婚后生理欲望得不到合理舒解,則會發生“一夜情”等情況,既背負道德債務,也容易感染疾病,形成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家庭和社會共同努力,才能讓年輕人的婚姻更為持久。”針對年輕人婚姻頻亮紅燈,張思寧表示,在增進夫妻雙方相互寬容體諒外,社會也應開展普適性情感教育。除了年輕人主動進行健康心理的學習,社會也應設置相關正向心理引導。此外,在辦理離婚手續時,尊重個人選擇之余,相關機構也應對夫妻雙方進行心理調節,設置冷靜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以降低沖動離婚的幾率。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