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或成中國經濟第一大省 與廣東競爭白熱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江蘇或成中國經濟第一大省 與廣東競爭白熱化

朱曉穎

2013年01月21日14: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南京1月20日電 江蘇省用了4個“五年”時間,從中國省市地區生產總值排行榜第三位躍至第二位。由於廣東省地方“兩會”經濟規模數字尚未公布,江蘇是否已成“中國地區生產總值第一大省”尚不得而知,但從數字來看存在可能性:江蘇GDP達5.4萬億元。

  20日上午,江蘇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江蘇省省長李學勇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中稱,五年來,江蘇地區生產總值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2012年達5.4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年均增長11.8%。

  去年上半年各地財報發布時,有專家提出“江蘇追上廣東已不遠”,但廣東省統計局總統計師邱俊認為“今年還趕不上”。廣東省最新《政府工作報告》尚未“出爐”,但據該省統計局數字,去年前三季度,廣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4萬億元,並且在年尾時發力上揚。

  各省市經濟發展競爭白熱化。廣東近期提出,要確保廣東經濟規模、財政實力中國第一的地位,壓力甚大。

  中國改革開放后,2001年,廣東最先邁過地區生產總值1萬億元門檻,山東、江蘇、浙江先后加入“萬億俱樂部”。“第一梯隊”成員之間不斷易位:從2001年至2008年,榜單前三強是廣東、山東、江蘇,到了2009年,江蘇把山東“甩在身后”,躋身第二之位,與“老大”廣東的距離越來越小。

  2012年江蘇可能超越廣東還基於這樣的因素:雖然兩者都是外貿大省、均受到國際宏觀頹勢影響,但廣東對出口依賴更大,而2012年江蘇GDP“三駕馬車”中消費拉動力量頗大,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49.4%,近乎一半。與此同時,受外貿形勢“拖累”,廣東以“世界工廠”東莞為代表的城市,連續三年沒有完成GDP增長預定目標,增速墊底。

  江蘇的人均GDP比廣東高、居中國省區第一。據20日“出爐”的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2012年江蘇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這意味著,該省已步入“中上等”發達國家水平。但與澳門、香港、台灣地區人均GDP分別達6萬美元、3萬美元、2萬美元相比,江蘇還有相當差距。(完)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