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創新低 農產品價格猛攀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氣溫創新低 農產品價格猛攀高

2013年01月06日16:29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段時間,北方雨雪紛飛,不少地方創下近年來氣溫最低紀錄,我省魯西北、魯中地區的最低氣溫都在零下12℃以下。與寒冷的天氣相對應,以蔬菜為代表的農產品價格紛紛大幅上揚。時近年關,農副產品市場供應牽動著政府、農戶、消費者的敏感神經。

  蔬菜“一天一個價使勁漲”

  1月1日上午,雖是個大晴天,位於魯中的高青縣氣溫仍達到零下10℃,部分鄉村路段積雪成冰,濕滑難行。在黑裡寨鎮楊家村的大棚前,昊坤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伊善嶺,與來自江蘇常州的蔬菜經紀人李紀軍談妥了當天的菠菜收購價格:每斤2.4元。

  “一個月前才不到一塊錢,而去年同期是1.7元左右,這段時間菜價確實有些離譜,一天一個價使勁漲。”做了多年蔬菜生意的李紀軍說。高青縣物價局價格監測數據顯示,當地的芹菜、油菜、黃瓜、蘿卜、卷心菜等常見蔬菜的價格較上月漲幅在53%—133%不等,前段時間“傷農”的大白菜更是由兩三毛錢沒人要迅速漲到了每斤0.8元。

  這是近期一個普遍現象,據省農業信息中心2012年12月24日—30日對35種蔬菜價格監測,我省蔬菜價格已持續八周上漲,累計漲幅達56.45%,較之上年同期上漲11.79%。此外,肉類、水果、水產品價格也以漲為主。

  高青是省菜籃子基地,這個季節面積最大的當數菠菜,面積有1.5萬畝。菠菜是火鍋常用菜,用量較大,據李紀軍估計,到年關菠菜收購價不會低於3塊。

  其實2012年大部分時間蔬菜價格都是不溫不火,部分品種甚至滯銷,而近期菜價迅速上漲與大范圍持續低溫雨雪天氣關系密切。李紀軍分析,立冬后露地菜全面退出市場,由於大棚菜的種植成本高、面積小,而市場需求量不降,供需變化推動價格上漲,這是每年都會出現的季節因素﹔但近幾年來全國大棚蔬菜產量增加很快,價格上漲,更主要的原因是今冬頻繁出現的極端天氣——去年12月份以來,高青已降下三場大雪,連續封路,外運不暢。

  伊善嶺則說,連續這幾場降雪對小麥是很有利的,對大棚蔬菜的危害就大了。好在現在大棚建設質量都不錯,基本沒有倒塌的﹔但積雪降低了棚內溫度和透光性,且剛進“一九”,高青當地就出現了零下13℃的低溫,加上前幾天連陰天氣,黃瓜產量大約損失近三分之一,菠菜也會有二成左右損失。

  應對極端天氣還需強本固基

  菜價漲跌屬市場常態,但農業畢竟還不能擺脫“靠天吃飯”,當前極端天氣頻發多發,很容易導致農副產品供求階段性、結構性失衡,必然會“傷農”或“傷民”,應當引起警惕。

  記者採訪中發現,保障極端天氣下的農產品供應還需強本固基,就蔬菜而言不外乎從產、儲、運、銷諸環節入手。

  “客戶資源是做大市場的基礎。要種好菜園子,壯大菜籃子,養住客戶很關鍵。”伊善嶺舉例說,幾年前李紀軍來附近採購,在很多村他要的菠菜連一個車箱也裝不起來。“不成規模引不來客商。”他建議以農合社或村級聯合的形式建設大規模蔬菜基地。  

  外地客戶安置也是一個令伊善嶺頭疼的問題。去年開始伊善嶺把自家的三個院子整理出來讓客戶居住,但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差。據伊善嶺講,目前外地來的客戶大都住在當地的“代辦”家裡。市場大多為村頭或地頭市場,有些地方上建的批發市場雖然條件較好,但進場費用不菲,影響農戶和經銷戶積極性。

  農產品供應能力與其儲存、保鮮條件息息相關。當地蔬菜經紀人張銀說,冷庫或菜窖可使菠菜的保鮮期延長至少半個月,白菜時間更長。“並非冬天就不需要冷庫,沒有好的存貯條件,去年大白菜就難等到翻身那天。”但建設一個中型冷庫動輒需要百萬元,他建議政府應對此加大扶持力度。

  高青縣蔬菜局副局長李希紅說,應對惡劣天氣除了加強政府儲備,基層應幫助農民多建設新式高標准大棚,及時指導農民增加更多新材料技術的運用,如新式保溫被、秸稈反應堆和沼氣燈等。此外,當前從事大棚菜種植的大多為50歲開外,再過幾年可能出現勞動力斷層。

  去年12月26日,國務院研究確定降低流通費用10項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對規模種養殖戶、農貿市場、冷庫等降低用水用電價格,降低農產品市場收費﹔農貿市場要開設專門區域,供郊區農戶免費進場銷售自產鮮活農產品﹔清理整頓大型零售企業向供應商違規收費和惡意佔壓供應商貨款﹔降低車輛通行收費標准﹔開展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三年內免征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產稅﹔優先保障農產品市場和便民生活服務網點用地等。李希紅認為,這幾項措施都抓到了點子上,希望能夠盡快落實到位。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