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收入分配體系會不斷完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林毅夫:收入分配體系會不斷完善

2013年01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社科院發布社會藍皮書 應加快調節收入分配結構的步伐

收入分配體系會不斷完善(網絡配圖)

    ●應強調有限政府邊界清晰

  政府應該是有限政府、邊界清晰的政府。政府的主要職責就是宏觀調控、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四項,中國政府更應該強調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環境污染、空氣污染到現在這個程度,交通擁堵如此,這是政府該管的。

  ——央行副行長易綱認為。

  ●鼓勵企業家財富變成生產力

  我們應該正確地樹立一種財富觀,一方面要看到財富分配的巨大的不公所帶來的社會的不滿,另一方面應該支持把那些財富用於生產,用於增加就業的企業家。對這樣一種財富的積累,應該給予支持。應該鼓勵那些能夠把財富變成生產力的企業家。

  ——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黃孟復說。

  ●收入分配體系會不斷完善

  未來的十年,如果中國真正要實現兩個“翻一番”、實現調整“兩個比重”、實現在初次分配時注重公平和效率,那麼我們現在就應該深化改革,把雙軌制的改革過渡到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內。如果這樣的改革得以推行,不僅我們的經濟可以按照比較優勢的規律發展,而且與經濟發展相伴,收入分配體系亦會不斷完善。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說。

  ●目前出租車行業發展畸形

  黑車的泛濫,說明了目前出租車行業發展的畸形,即壟斷性經營造成份子錢過高,導致出租車司機收入低、無人願意干。出租車數量管制,也造成了高峰時段一車難求的問題。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由晨立表示。

  (梁益琴 張東偉輯)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