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多地樓市成交量創新高 一線城市網簽漲近六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元旦多地樓市成交量創新高 一線城市網簽漲近六成

2013年01月07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線城市網簽同比上漲近六成

  分析人士認為,2013年將成為樓市復蘇的起點,房價將呈穩中有漲趨勢

  2013年元旦小長假結束之后,樓市也隨之翻開了新的一頁。相比2012年年初開發商小心翼翼應對淡市,保守制定全年銷售目標的氛圍,2013年初樓市的表現讓其樂觀了不少。

  根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元旦小長假期間,全國主要的54城市樓市新建住宅簽約達到了8438套,比2012年同期上漲了16.8%﹔特別是京滬廣深4個一線城市,簽約套數為2127套,同比上漲了57.7%。

  對此,多位業內專家向記者表示,網簽數據有一定的滯后性,實際上上述數據反映的是去年年底樓市呈現的翹尾行情。不過,2013年樓市溫和上漲的可能性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曾向媒體表示,短期內北京樓市無降價的可能性。

  多地樓市成交量創新高

  元旦小長假剛過,多地樓市成交量就呈現一片“開門紅”態勢。

  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1013年元旦假期三天內,北京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網簽總量為1044套,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83.2%。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網簽863套,同比上漲59.5%﹔二手住宅網簽181套,同比上漲524.1%。

  對此,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向記者表示,北京樓市無論從新房,二手房還是整體市場情況來看,2013年的元旦假期的成交都處於高位,在近五年內僅次於2011年。

  而從上述中原地產統計的數據也可以看出,一線城市樓市元旦小長假價錢成交量同比上漲近六成,與此同時,54城中的四線城市元旦期間成交量甚至同比上漲68%。

  事實上,除了一線城市,部分二三線城市樓市成交量也出現小高峰。

  據公開資料顯示,南京樓市元旦假期期間共認購商品房源674套、成交236套,日均賣房225套。據悉,這是南京房地產市場2007年底多次調控以來,元旦小長假期間銷售創下的6年來最高記錄。

  對此,中原地產市場部研究總監張大偉向記者表示,2012年初是最近5年來市場最低點,2011年開始執行的調控政策發力后,導致在2012年年初量價均出現了明顯的下滑,從這一角度來看,2013年年初才出現了同比明顯上漲的市場現象。

  “從北京市場元旦期間新房成交數據來看,網簽量在30套以上的項目共有12個,基本都處於五環之外”,張旭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除了學府樹家園和潤西山苑等個別項目外,一般項目的成交均價都在20000元?平方米以下。由此可見,剛需仍主導著市場,恐慌性購房也只是個例,並未大面積出現”。

  張旭進一步向記者表示,2012年房價的反彈的基礎是,2012年年初市場達到調控后的低點,房價是從低位上漲,而當前市場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價格已經處於高位,大幅上漲的動力不足,因此2013年房價大幅反彈難以重演。整體來看,預計今年房價的走勢會平穩許多。

  房企樂觀情緒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2年12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9715元/平方米,環比上漲0.23%。這意味著自2012年6月止跌后,百城住宅成交量已經連續第7個月環比上漲。此外,2012年12月百城住宅價也同比微幅上漲0.03%,結束連續8個月的同比下跌。

  “從目前市場情況來看,確實延續了去年年底的翹尾行情,較2011年年初市場的愁雲慘淡相比更是可以稱之為‘開門紅’”,一位知名房企內部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從市場預期、現金流情況和房企融資渠道來看,隻要政府不出台新的從嚴性的政策,房企2013年的日子要比2012年好過”。

  “2013年,有人說樓市將進入春天STYLE,我認為沒有那麼樂觀,但也不悲觀”,路勁地產集團執行董事及副行政總裁汪浩曾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預計2013年樓市整體情況可能要比2012年好一些,但也不意味著將很快地涌現一波樓市量價成交大高潮。因為雖然現在土地市場比較熱,但從政策調控方面來看,依舊是抑制投資投機需求,而且2013年可能還將繼續嚴格執行現有的政策,出台大的利好性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

  “2012年,房企可謂度過了一劫”,陽光100置業集團常務副總裁范小沖向本報記者表示,“2013年可能是房企爭取‘穩中求進’的一年”。(記者 王麗新)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