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面上暖風頻吹2013年股市或將迎來“開門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消息面上暖風頻吹2013年股市或將迎來“開門紅”

2013年01月04日08:56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最后一個交易日,滬指大漲1.61%,穩穩將年K線翻紅,全年上漲3.17%,年線三連陰的尷尬局面得以化解。今天是2013年第一個交易日,多數投資者都熱盼A股能夠迎來“開門紅”。從元旦小長假期間消息面看,美國成功避免財政懸崖問題爆發,全球金融市場漲聲一片﹔2012年1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50.6%,連續3個月高於50%的榮枯線﹔總體而言還是利好消息佔據上風。因此今天市場出現“開門紅”的概率還是挺大的。不過考慮到2300點關口的壓力,投資者也不要過於樂觀,不要盲目追高,而要耐心等待逢低布局的機會。

  七成股民看好“開門紅”

  據某專業財經網站調查顯示,超過七成股民認為節后首個交易日開門紅,近六成投資者選擇重倉過節。調查結果表明,71.8%的投資者認為A股慣性反彈,節后開門紅是大概率事件﹔另有53%的股民表示已經持股過節,且持倉比例過半。此外,近半數的投資者表示將在A股調整的過程中逐步增加倉位。從歷史統計來看,在過去完整的22個年度中,元旦后首個交易日,上証指數14漲8跌,深成指12漲9跌,而首個交易日與上一年度12月份走勢相一致的有16次,概率達到73%﹔節后一月走勢看,上証指數12漲10跌,深成指10漲11跌﹔節后一月份走勢與全年走勢相一致的有18次,概率達到82%。從市場人士觀點看,大同証券高級投資顧問劉雲峰表示,年后開門紅的概率較大,一月份陽線概率較高,而2013年一季度也可能收陽。

  在經過去年12月份的大漲后,市場心態明顯發生了變化,對未來看多的預期逐步增強,隨著市場成交量的穩步放大,市場有望在增量資金的支持下繼續走高。基金對今年的市場走勢也較為看好。中歐基金表示,當前制造業生產繼續擴張,發電量、機械銷售量等指標轉好,預計2013年經濟增速放緩對A股造成的負面影響較2012年有所減弱,股市表現或將好於2012年,上漲空間取決於市場資金面情況以及政策的推出時間和力度。博時基金也對今年市場整體收益率比較樂觀。中國經濟面臨轉型,城鎮化和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是重中之重,提高居民收入以提升消費改善生活水准,具體板塊上汽車、家電、醫藥、食品飲料值得重點關注。

  消息面上利好不少

  從元旦小長假期間的消息面看,利好消息明顯佔據上風。首先看全球投資者最為關注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隨著美國白宮表示,總統奧巴馬1月2日簽署了國會通過的“財政懸崖”立法,表明美財政懸崖問題得到緩解,受此消息影響,全球股市因此紛紛大漲,美股三大指數漲幅全部超過2%,道指漲幅更是超過3%,迎來2009年以來最佳開年表現。歐洲股市也是大漲,創下近兩年來的收盤新高,泛歐斯托克600指數上漲2%,創下自2011年2月以來新高,其中德國、法國等主要歐洲國家股指漲幅全部超過2%。昨天交易的亞太股指也多數上漲,對A股實現“開門紅”營造了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回到國內,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日發布報告,2012年12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與上月持平,連續個月高於50%的榮枯線,顯示經濟企穩狀態延續﹔上海証券交易所周一公布上市公司2012年年報預約披露時間表。滬市公司年報的披露工作將於2013年1月19日拉開序幕,至4月27日結束,威遠生化將率先公布業績,年報行情有望帶來新一輪炒作熱點﹔央行行長周小川新年致辭: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政策穩定有利於市場繼續上行﹔証監會四條舉措降低退市公司風險﹔個人持股的股息紅利按持股時間征稅﹔証監會嚴打新股變臉﹔落實退市配套制度,上交所風險警示板周五運行﹔這些新制度有利於資本市場長遠發展,總體而言,假期消息面可謂是暖風頻吹,市場有望延續前期的強勢上攻格局。

  兩條主線挖掘機會

  雖然大盤上漲趨勢未完,但個股的走勢卻將出現分化。金百靈咨詢分析師秦洪認為,目前A股市場的投資主線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周期性主線,包括水泥建材、重型機械等工程機械股,也包括銀行股、地產股等品種。此類品種得益於經濟的強勁復蘇,個股的業績彈性顯得更為活躍一些,從而驅動著此類個股在近期反復活躍,成為市場強有力的漲升引擎。而且,在演繹過程中,此主線也越來越有精悍的走勢特征。即多頭圍繞著幾個龍頭股反復運作,持續鑄造出多個極具賺錢示范效應的龍頭品種,比如說珠江實業、順發恆業、招商銀行、民生銀行、國海証券、新華保險等個股。

  另一方面則是即將展開的年報業績浪。年報講求的就是業績,投資者要規避業績地雷,同時要在業績中找到預增且大幅增長以及高送轉高分紅的企業,這就是年報行情的亮點。在前幾個交易日,年報業績浪一度有所降溫,主要是聯創節能的停牌核查以及在公布核查公告后的沖高受阻走勢,使得整個小盤股的走勢出現較為嚴重的分化走勢。但是,隨著聯創節能成為創業板率先公布2012年報的信息明朗后,存量資金有望重新進入市場,從而再度涌入到小市值品種中,個股的行情將會如火如荼,投資者要提前挖掘布局。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