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樓市怎麼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股市和樓市,是關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兩大資產市場,其走勢格外牽動人心

2013,股市樓市怎麼走?【2】

2013年01月0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回升能否持續

  雖然股票供應壓力不小,但資金“活水”的開拓也有亮點

  盡管近一個多月的強勁反彈讓市場信心大振,但對於回升動力有多強,能否有持續性,市場仍然存在分歧。

  宏觀經濟方面,2013年經濟企穩回升態勢有望延續,但也面臨不少挑戰。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消費有望小幅回升,出口受全球經濟放緩和歐債危機影響可能仍將持續疲弱,投資仍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

  天弘基金研究人士認為,從制造業投資來看,近兩年工業利潤率的回落是限制明年制造業產能的重要因素,同時考慮到明年仍是轉方式的重要一年,當前我國經濟總體工業產能已經偏大,故而在政策上預計也不太支持對明年制造業投資的再次放大。因此,2013年制造業投資小幅放緩的概率較大。

  城鎮化是本輪市場反彈的一條重要主線,很多券商都認為城鎮化主題將會貫穿整個2013年。固定資產投資依然要靠基建拉動,今年基建投資受益於城鎮化有望好過去年。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城鎮化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出現的客觀規律,隻有合理利用資源,有效降低社會交易成本,才能使城鎮化更加合理。城鎮化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需要一個過程,投資者對此需要適當降低預期。

  市場供求能否保持平衡,是影響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2013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近800家,合計解禁市值按目前價格計算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加約七成。雖然絕大部分限售股解禁后並不會減持,但這一解禁“洪峰”對市場會造成多大沖擊,還需要觀察。近三年來,新股首次發行融資規模逐年減少,但仍是不少投資者心頭的一個“結”。去年7月后,IPO節奏明顯放緩,近幾個月基本已停止。新股發行何時重啟,對市場影響有多大,也是個未知數。

  雖然股票供應壓力不小,但資金“活水”的開拓也有亮點。去年末,証監會表示,將允許符合條件的証券公司、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私募基金涉足公募基金領域。此舉可以利用這些機構在資金、渠道、客戶、投研能力等方面的優勢,吸引各類資金進入市場。此外,QFII進入的步伐也在“快馬加鞭”。數據顯示,去年8月以來,QFII賬戶的建倉速度明顯加快。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