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狀況持續惡化 未來的日本充滿危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狀況持續惡化 未來的日本充滿危機

2013年01月0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周刊》特約撰稿人陳言|編譯

  進入2013年,先進國家的經濟應該能夠在低速增長的軌道上前行,而新興工業國家的增長率會出現下滑,甚至有泡沫崩潰的可能。

  從全球經濟看,非洲人口增加、地球溫室化氣候變動、新興工業國的經濟增長后,出現了能源及糧食的大量需求。

  從GDP規模及人口數量看,美國、中國、印度三國將壓倒其他國家,成為主導國際政治經濟的主要國家。

  氣候帶來的影響也不可輕視。覆蓋北極圈的厚冰已經開始融化,這造成了干旱、洪水及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問題,讓貧困的人變得更加貧困。

  本世紀后半期,也就是2050年以后,世界人口將增加到93億人。其中35%生活在非洲,從人口數量上看,“非洲的世紀”遲早會出現。非洲國家開始進入經濟發展階段,將同樣會出現飲食的西洋化問題,需要使用大量的能源,讓糧食與能源問題變得更為緊張。糧食及能源的爭奪戰也將愈發慘烈。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在2012年4月公開了一份2050年預測。在日本維持現有的勞動生產率的前提下,到2050年,日本GDP將會倒退到世界第四位。如果財政狀況持續惡化,經濟增長率下降的話,有可能倒退到第九位,日本在世界上的存在感將會大大降低。

  “生育率的降低,老年人的增加,這方面的影響也會很大,到2030年以后,日本經濟也許隻能出現負增長。”“盡管消費稅被提升到了10%,但到2050年時,政府債務余額也會是GDP的6倍。”經團聯的報告直言不諱地說。未來的日本充滿了危機。

  如果光看這些預測結果的話,日本前途並不明亮。新日鐵住友公司三村明夫顧問說,“這些危機對日本來說並不是第一次遇到,我們如果能夠及時預見到這些危機的存在,就能改變危機狀況。”

  人們可以看到,新型電視、新能源車在日本已經有了很大的市場。新的消費熱潮已經在日本出現,日本將從2013年出現更多的轉機。

  日本《東洋經濟周刊》2013年1月5日

  【2013年會更好嗎?】“這一次的景氣循環,預計到2017年,才會達到新均衡。”花旗銀行副董事長畢家瑞表示。亞洲的每個國家正在轉型,為長期打底。日本主力產業已從汽車或家電的最終制品,轉變為技術力高的中間產品,例如碳纖維、化學、醫療與光學儀器。美、中兩國也在調整財政與產業結構。唯一繼續顛簸的地區是歐元區。世界重心正向亞洲快速移動。全球生產、貿易、消費都愈來愈集中於亞洲,人才、資金、投資也隨之而來。2020年,預計全球二分之一的中產階級都在亞洲。

  中國台灣《天下》2012年12月26日

  【印度能拖住但不能阻擋中國】退休的印度將軍VedPrakashMalik認為,印度已經能更好地處理與中國的關系了。但軍隊仍需增強監控和衛星繪圖,新的師還需配備直升機以提高移動能力。另一位退休的JacobFarjRafael將軍則認為,印度需要再考慮軍隊的移動能力。在東北地區還需部署3個師和1個裝甲師。毫無疑問印度能拖住中國人,但在當地卻缺乏足夠的進攻能力。(翻譯:朱禁弢)

  印度《今日印度》2012年12月24日

  【美國真正的懸崖】美國現在正面臨開支削減和增稅的雙重壓力,若不處理好這兩個問題,可能陷入“財政懸崖”。但實際上,美國面臨的真正“懸崖”是過去幾十年一拖再拖的債務。2011年,總統奧巴馬曾與國會就將聯邦政府借債上限提高2萬億美元和2013年初開始減少年度開支1/10達成一致,雙方還同意臨時降低多種稅率,以刺激經濟從大衰退中恢復。可是現在,新的債務再次被借並花掉,每年減少1萬億美元赤字的目標也被很多理性的人視為是一場災難。美國還需要增加借債2萬億~3萬億美元,美國的債務雪球或將越滾越大。

  美國《標准周刊》2012年12月24日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