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為何相繼拋售黃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美為何相繼拋售黃金

2013年01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美元和金價負相關的關系已然不復存在,黃金失去了所謂“避險功能”,美元再寬鬆也無法推高金價了。

  陳思進

  2013年來了,而大家所關注的美國是否能避免“財政墜崖”,民主、共和兩黨至今還在扯皮,尚未達成協議,看來不到最后關頭是不會看到結果的。

  不過,即便最后避免了“墜崖”的危險,接踵而至的美國聯邦債務上限(debtceiling)將使美國政府更頭疼,這也是美國真正難以解決的問題!

  自2008年以來,有關美國債務持續上升和聯邦龐大的預算赤字,一直在兩黨之間不斷爭論著。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數據,截至2008年年底,美國聯邦債務相當於國家年度經濟產出的40%,略高於過去40年平均37%的水平。但從那個時候起,這個數字就直往上躥。到2011年底,據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聯邦債務將接近GDP的80%,為二戰后最高!

  美國聯邦債務大幅上升,主要是由於2008年之后,為了應對嚴重的經濟衰退和持續高企的失業率,政府採取了降低稅收和增加聯邦支出的經濟政策。

  而平衡預算是最理想的狀態,隻有預算平衡了,才有可能償還債務。

  在政府預算中,如果把赤字限制在佔GDP的1%~2%之間,還能夠被接受。但是在2009年和2010年,美國的預算赤字卻分別佔GDP的10.0%和8.9%,是自1945年以來佔GDP總值最高的比例,預算出現了大幅赤字,怎麼可能還債呢?!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2011年長期預算”的前景分析,如果沒有重大的政策改變,龐大的預算赤字和日益嚴重的債務將一直困擾美國,這將減少國民儲蓄,從而導致更高的利率,向國外借貸更多的債務,以及減少國內投資——這反過來會降低美國人的收入增長,美國很可能走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道路”!

  哈佛大學教授尼爾·佛格森曾撰文指出:歷史經驗表明,當一國財政收入中的20%用於債務本息支付時,這個國家的財政就將面臨嚴重危機!

  目前,美國單國債已經高達16萬億美元,還另有60萬億美元的各種負債,甚至還有100萬億美元的醫保社保基金的潛在虧空!

  按美國16萬億美元的GDP來看,根本無法償還10倍以上的龐大債務,更何況這些債務利息增加的速度,遠遠要高於經濟增長的速度。

  如果美國巨額的財政赤字和債務問題得不到解決,就會直接影響市場。2012年12月中旬貴金屬全線大跌,金價一度跌至接近每盎司1636美元,低於2012年1月的平均價每盎司1656美元。而且這還是在美聯儲推出QE3甚至QE4的結果,不然的話會跌得更慘!

  這說明美元和金價負相關的關系已然不復存在,黃金失去了所謂“避險功能”,即美元再寬鬆也無法推高金價了。

  值得關注的是,越來越明顯的歐美相繼在拋售黃金——之前是法國和意大利央行,近日澳洲央行在拋售,而亞洲(特別是中國)在接盤。

  有人建議中國央行可趁金價下跌時買入。其實金價還遠未接近合理價位,我依然認為黃金的合理價位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待回歸至這個價位后,中國央行再悄悄地漸漸入市收購也不遲。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