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呼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 "倍增目標"不難實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機構呼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 "倍增目標"不難實現

孫春祥

最新的PMI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持續復蘇。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與上月持平,制造業處於50%榮枯分界線之上的趨勢得到明顯強化。
2013年01月08日08:2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最新的PMI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持續復蘇。財富管理公司——諾亞控股昨天發布2012年上半年策略報告指出到2020年實現收入倍增的目標很容易實現,但一定要加快推進收入分配改革,以擴大內需。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與上月持平,制造業處於50%榮枯分界線之上的趨勢得到明顯強化。海通証券報告指出,12月份PMI數據反映經濟呈穩定擴張態勢﹔國泰君安則預測,2013年1月PMI將繼續攀升,達到50.9%的水平。

  諾亞財富宏觀經濟分析師袁力表示,如果今后8年GDP、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收入分別保持每年5.6%、4.6%、5.7%以上的增速,那麼到2020年,中國GDP和城鄉居民收入就將實現相比2010的倍增,而這個增速是很容易實現的。

  盡管如此,袁力表示,據西南財大2012年發布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中國資產最多的10%的家庭佔全部中國家庭收入的比例為56.96%,而高收入居民的邊際消費傾向遠低於低收入者,因此加快推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是有必要的。推出之后,低收入群體的消費將得到促進,保守估算(按照5%的總收入轉移並消費),這將直接拉動中國GDP增長1至2個百分點。

  據記者了解,市場對2013年政府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預期已經基本達成一致。民生証券報告指出,如果由於改革不力造成通脹產生、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可能會導致經濟的再度惡化,為維持今年經濟增長的良好開局,還更應加快各類改革的步伐。(記者 孫春祥)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