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成漲價“號令槍”【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年成漲價“號令槍”【2】

■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08日01: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集體漲價是否合法

對於高端化妝品品牌的集體漲價,劉金表示,“作為生產商,為了維持其商品的稀缺性,需要營造出供不應求的現象,保持高端定位。”

不過,高端化妝品集體漲價的行為是否違犯價格法,同樣令人關心,此前,中國剛剛對三星等6家企業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了懲處。

“如果上述化妝品企業私下串通集體漲價,就可能涉嫌價格壟斷。”上海匯業律師事務所高級律師吳冬表示,近年來,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加大了對價格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對於醫藥、食品、化妝品、白酒等企業來說,一旦發現其相互之間私下串通漲價或者操縱價格,並實施價格壟斷協議的違法行為,都會進行嚴厲的處罰。“由於當前法律體系建設不夠完善,且存在一定的漏洞,相比美國等歐盟國家,中國對企業聯盟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也達不到足夠的威懾效果。如何加強監管力度,如何改善監管措施,如何疏導企業良性競爭,這些都是擺在監管機構面前的問題。

(責任編輯:蘇楠、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