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下調20類藥品價格 加強低價藥品價格扶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下調20類藥品價格 加強低價藥品價格扶持

【導讀】國家發改委宣布下調20類藥品價格,同時將加強對低價藥品的價格扶持。他們表示今年要開展中成藥的價格調控,價格將有升有降,因為中藥材的價格上漲導致成本壓力提高,而藥品價格確實低的可以上提限價。
2013年01月08日19: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國家發改委宣布下調20類藥品價格,同時將加強對低價藥品的價格扶持。1月8日,經濟之聲評論:藥品價格改革仍將是一場“攻堅戰”。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家發改委今天發布最新通知,從今年2月1日起調整呼吸、解熱鎮痛和專科特殊用藥等藥品的最高零售限價,平均降價幅度15%,其中高價藥品平均降幅達到20%。發改委同時對藥品限價死、壟斷藥定價高等問題給予了回應。

  2011年至今,國家發改委已經分四批調整了抗生素、激素等八類化學藥品的價格,大部分都屬於臨床的常用藥品。之前確實曾有報導說,一些藥品存在降價死的問題,一降價就買不到了,對此國家發改委也做了回應:第一,因為藥品臨時下架,短期內會恢復供應,限價后經銷商需要重新協商採購價格確定零售價格后再恢復供應﹔第二,個別企業因為經營不善或品牌認可度不高,導致了某些規格或者是型號消失,但是其他廠家仍然會生產同類的產品。

  另外,一些原研藥還有壟斷藥價格是非常高的,對此,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對一些具有壟斷地位的藥品,如跨國藥企獨創的原研藥品,還有一些獨家生產的中成藥等,將開展成本調查,同時會比較國際同類藥品的價格,完善價格調控措施。

  在漲價的過程中,中藥材價格上漲幅度也是非常大,尤其阿膠、片仔?等藥品。對此,國家發改委的有關負責人說,納入限價調控的藥品,包括列入國家醫保報銷范圍內的藥品、毒麻計劃生育等特殊藥品,但片仔?不在醫保報銷目錄范圍內,調價屬於市場行為。所以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不會干預片仔?調價行為,但這位負責人也同時說,對於阿膠、片仔?等,將來也會開展一些成本調查來完善價格調控。

  另外,他們表示今年要開展中成藥的價格調控,價格將有升有降,因為中藥材的價格上漲導致成本壓力提高,而藥品價格確實低的可以上提限價。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國務院醫改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進行評論。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批調價的藥品與2011至今已分四批調整的藥價屬於同一輪次調價品種,大部分屬於臨床常用藥品。這些年藥品的降價有點擠牙膏的味道,先降一批藥價,過段時間再降一批。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種一點一點的降價還會繼續下去嗎?

  胡善聯:從2011年開始一共前后有四次,四批調整藥價,實際上所報道的抗生素、神經類、激素,這次是同一輪的第四批,涉及到呼吸系統、解熱鎮痛,還有一些專科的藥物。每一大類都有幾百種品種和上千種的規格,所以調價需要有一定時間,不可能全國上萬種或幾千種藥同時在調,這是工作量大的原因。實際上,有時調價是循環降價,過了一兩年后價格又虛高了,就再來一次。

(責任編輯:達昱岐、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