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養老金缺口如何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巨額養老金缺口如何補

2012年12月19日09:02        手機看新聞

  中國的養老金收繳和使用制度雖然一直在不斷地完善,然而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前景依舊讓人心憂。

  12月17日,由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中國城鎮基礎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元大關后,2011年突破2萬億元大關,達2.2156萬億元。而由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和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牽頭的團隊研究的結果更為驚人,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竟高達18萬億元。

  為何空缺

  對於出現如此大的虧空數據,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分析,養老金空賬的成因主要有幾方面:一方面中國社保制度建立較晚,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員沒有繳費並參保。早期養老保險制度的設計就是依靠在職職工的繳費來負擔已退休職工的養老金,即當時在職職工的個人繳費無法全部進入自己的個人賬戶,被部分拿去給退休者發養老金,這就使在職職工個人賬戶出現空賬。

  另一方面,近年來國家連續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養老金,現在很多人的養老金水平都已經超過了每月2000元。這種養老金支出的巨大變化,使得國家財政隻能優先為退休者發放養老金,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空賬問題。

  除此之外,報告分析認為,目前,中國的勞動力流動是導致各地出現養老金收支差異的重要因素。

  與此同時,中國養老金儲備規模佔GDP總量比例太低,僅為2%。養老金儲備佔GDP的比例最高的是挪威,為83%左右,日本是25%,美國是15%,中國隻佔到GDP的2%。

  如何補齊

  養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錢,如此巨大的缺口令人憂心忡忡。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表示,國家將劃撥央企利潤來彌補養老金缺口,爭取到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他建議劃撥利潤制度化,實行分成制,中央企業上交利潤的20%劃撥到社保基金。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崔新生表示,將國家控股比例過高的央企部分股份劃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不錯的補缺方法。

  據粗略統計,至2011年底,由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央企和由財政部、匯金公司投資的金融企業,淨資產共有約15萬億元。其中,在上市公司中,國家控股超過51%以上的股份達到2萬億元。為了實現社會養老保障收支長期平衡,如有需要,可將超過51%的國有股劃撥全國社保基金。這將是一筆巨額的養老金收入。

  “但是這樣也遠遠不夠,養老保險雙軌制的改革也應該提上日程,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種制度造成了企業職工與公務員之間的不平等現象。”崔新生表示,養老金的管理體制應借鑒其他國家的先進經驗,如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制度,挪威的全球養老主股權基金等都發揮著不錯的效果。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劉新華指出,中國的養老保險體系建設還是滯后,不僅資金規模相對較小,保障能力有限,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明顯,而且資金管理分散,運營效率不高,保值增值的壓力很大,進一步完善養老保險保障體系的建設,仍是今后很長一段時間的重任。

(來源:國際金融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