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九年連漲不如一次並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九年連漲不如一次並軌

2013年01月11日08:32    來源:燕趙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九年連漲不如一次並軌(網絡配圖)

國務院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這是2005年以來,國家連續第9年調整企業養老金。不過,普通退休人員表示,對退休金連漲並沒有特別大的感受。(《河南商報》1月10日)

應該說,養老金連漲帶來的收益是實實在在的,過去8年累計月人均增加1021元可都是真金白銀,可民眾為啥依然沒甚感覺?

原因大致有三:首先,九年連漲屬於“人為調整”而非“機制調整”,這就使得養老金調整政策存在一定不確定性。在記者採訪中,一些企業退休職工在欣喜之余,也流露出對於“明年要是不漲了怎麼辦”的憂慮。其次,與養老金雙軌制的巨大鴻溝相比,這種調整還停留在小修小補的層面,難以拉平差距。畢竟,在企業職工養老金上漲的同時,基數原本就高的公務員退休工資也在漲。據介紹,此次調整后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893元,但目前國家機關及事業單位人均退休金在4000至5000元,前者仍跑不贏后者。更關鍵的是,由於漲幅不及全國城鎮職工平均工資的漲幅,在企業職工養老金九年連漲的背后,養老金的實際替代率自2000年以來卻呈逐漸降低的趨勢。2011年我國企業養老金替代率僅為42.9%,不足機關及事業單位的一半,甚至低於50%的國際警戒線。

一言以蔽之,“雙軌制”已成為養老制度改革繞不過的死結。一方面,養老待遇的不公加劇了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失衡,激化了社會矛盾,不利於保持社會穩定﹔另一方面,“雙軌制”遲遲不破,也羈絆了退休年齡、養老金管理體制等其他方面的改革。近年來延遲退休每每提出都會遭遇一片反對聲,廣大普通勞動者除了擔心自己負擔加重,更不滿公務員既能延長任職期限,又無需繳納養老保險的兩頭均沾。此外,由於我國公務員養老金保障水平在世界上幾乎是最高的,財政負擔公務員養老金的壓力巨大,也間接影響了企業退休人員養老福利的提升。

眼下,社會公認的收入分配改革主線是“提低、控高、擴中”。作為其中重要內容的養老制度改革,也不能只是“剃頭挑子一頭熱”﹔在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同時,必須對事業單位和公務員開刀。養老金九年連漲不如一次並軌。隻有每個勞動者都按規定繳費和享受福利,才能在實現制度公平的同時,為養老金做實個人賬戶、提高統籌層次、實現保值增值創造有利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破除“雙軌制”不能是某個領域的單兵突進。早在2008年2月國務院就提出了事業單位養老改革,但整整5年過去了,依然沒有實質性進展。症結就在於與公務員養老保險改革不同步引發公平性質疑。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改革目標中特別提到了“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要求。對於養老制度改革來說,也須做到一攬子的系統改革,企業、事業單位、黨政機構這三大體系要統籌協調、整體推進。正如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所言,“要減少改革陣痛的次數,兩次就疼一次吧,早晚的事。”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