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座塔因堆滿金元寶入選中國十大最丑建筑(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北1座塔因堆滿金元寶入選中國十大最丑建筑(圖)

李保健

2013年01月11日08:37    來源:燕趙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河北1座塔因堆滿金元寶入選中國十大最丑建筑

  元寶塔

  近年來,造型各異的建筑不斷考驗著公眾的視覺,有的建筑因為造型怪異,庸俗不堪,更是引來口誅筆伐。近日,由建筑暢言網評選出的2012年第三屆中國十大丑陋建筑名單出爐,鹿泉靈山景區內的“元寶塔”等建筑榜上有名!上榜理由:赤裸裸的“財富塔”。昨日,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鹿泉“元寶塔”造型引爭議

  “元寶塔”真正的名字非常直白,就叫“財富塔”,由於其塔身上的元寶造型被網友調侃成了“元寶塔”,大家慢慢也忘了其本名。

  盡管怪異,吸引眼球,但是知道“元寶塔”的石家庄人甚少。中國十大丑陋建筑的評選結果,讓此前籍籍無名的“元寶塔”一夜“成名”。有網友稱,這是典型的拜金主義,如此丑陋的建筑讓“中國建筑的審美觀整個癱瘓了”。“元寶塔”位於鹿泉靈山風景區內的一座小山頭上,307國道西側。金燦燦的“元寶塔”遠處看極為醒目。塔高約30米,呈八角形態,一層塑有善財童子、趙公明、白圭、范蠡、關公、比干、龍五爺、布袋和尚等八大財神,每座財神雕塑都有相對應的文字介紹。塔身是一摞摞放大的元寶造型。有網友稱,“元寶塔”各路財神雲集,喻示著庇佑十方,吉祥如意。塔身從小到大的元寶造型則是一面面風帆,載來富貴與榮耀。對於網友的說法,靈山景區管理處的幾位工作人員均表示,不知“元寶塔”的設計意圖,但是俗不俗,有沒有內涵,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不能一概而論。

  此前,“元寶塔”還未完工時,景區一位負責人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塔是已知的世界上最高的財富塔,正准備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

  塔未竣工時就有香客前來

  有評論稱,饒是市場經濟,但是世人對經濟利益的追求實在有點過分。鹿泉“元寶塔”折射出部分人赤裸裸的拜金主義,惟金錢馬首是瞻。靈山景區一名工作人員曾表示,金錢畢竟是客觀存在的事物,人們對它態度的區別在於自己的心態。

  據報道,“元寶塔”還未竣工時就不斷有香客來拜財神。景區附近的棗林村村民稱,除了廟會期間,平時去“元寶塔”看新奇的人不少,主要是游客。

  1月10日記者採訪中見到兩位游客。“一切向錢看不對,但是沒錢也不行啊!”一位游客認為,求財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兒,錢可以得溫飽,享受更好的醫療,受到別人的尊崇,但是應該求財有道。對於“元寶塔”,這位游客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元寶塔的建設者不僅僅是求財,也為了吸引人眼球。金燦燦的元寶造型以其怪異,讓人過目不忘。盡管沒有內涵,被大部分人視為丑陋,但是已經引起了公眾的注意。不過建筑也是一種文化,這種做法似乎不可取。

  怪異建筑背后的浮躁風

  專家認為,各種怪異建筑的出現說明國人有追求創新的精神,但是“創新”過頭就是“雷人”。每一座建筑,都應該充分考慮其文化內涵與周邊環境的兼容性,應該考慮大眾審美。當今建筑界存在一大病征——— 浮躁。

  從專業角度看,“太講究形式”是建筑的一種異化。國外雖然也有不少造型怪異的建筑,但中國在短時間內集中如此多造型前衛大膽的建筑設計,令人驚訝。注重形式新穎別致本不是壞事,但當下建筑界的問題是過分追求形式。而當一個城市、一個企業用建筑來炫耀或“作怪”,收獲大把的鄙夷和調侃也就不足為怪。

  2012年第三屆中國十大丑陋建筑名單

  西安新法門寺、成都新行政中心、世博會中國館、廣州塑料交易所有限公司總部大樓、上海仙樂斯廣場、蘇州東方瀑布大樓、吉林廣電中心、河北元寶塔、河南夏邑曹集鄉政府辦公樓、武漢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

  本報記者 李保健/文 田明/圖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