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 盤點東亞各國養老金制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 盤點東亞各國養老金制度

2013年01月11日08:33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 關注東亞其他國家養老金制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任芊、胡星、陳濛)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在普遍調整的基礎上,對企業退休高工、高齡人員等群體適當再提高調整水平,對基本養老金偏低的企業退休軍轉干部按有關規定予以傾斜。

  這已經是我國連續第9年上調企業養老金。此次上調之后,企業退休人員平均每月養老金將突破1800元。國務院常務會議提供的數據顯示,為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生活,2005年至2012年,國家已連續8年較大幅度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2012年調整后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721元,與2005年調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計月人均增加1021元。

  中國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水平是由國家確定的,其他亞洲國家的養老金制度又如何呢?

  在泰國,私營企業雇員的養老保險計劃是1999年才開始的。作為社會福利保障體系的一部分,強制性老年退休金計劃被推出,用以取代之前僅涵蓋殘疾、生育和疾病患者的福利計劃。老年退休金計劃由薪酬為基礎,由雇主和雇員共同繳納的一個計劃。私營企業雇員強制性參與這一計劃,由雇主和雇員各繳納工資的3%,而政府將為其支付工資的1%,其總額就是雇員能獲得的老年退休金。

  目前,泰國共有大約900萬私營企業的員工參與這一老年退休金計劃,但是仍有大約2200萬人因為在非正規企業工作,而無法享受相應的社會福利保險。對於私營企業員工來說,如果想要獲得金額退休金,必須在供職企業工作15年以上,並保証每月支付退休金,這樣他們就能夠在55歲前獲得這筆退休金,根據規定,老年退休金可以享受免稅的待遇。據悉,泰國的第一筆老年退休金將在2014年開始支付,而預計這一資金逆差將會出現在2026年,到2049年這一退休金基金的累積儲備將被完全耗盡,這也意味著泰國政府預算將出現一項巨大的資金缺口的財政負擔。

  在新加坡,並沒有“養老金”的說法。以前的政府公務員有退休金,現在已經慢慢被公積金制度代替了。退休后的生活費用是靠年輕時政府就強制存入的公積金支付。公積金裡涵蓋了醫療,住房、保險、獲准的投資和教育等等,基本上能讓人遇到困難時能應付。中央公積金是一個完全積累的強制儲蓄計劃。政府強制雇主和雇員共同負責向中央公積金繳費。繳費的匯率政府會不斷調整,目前基本穩定在 40% 其中雇主繳 17%, 雇員繳 23% 。

  55歲以下會員的個人賬戶一分為三:普通賬戶、醫療賬戶和特別賬戶。普通賬戶的儲蓄可用於住房、保險、獲准的投資和教育支出﹔醫療賬戶用於住院費支出和獲准情況下的醫療項目支出﹔特殊賬戶中的儲蓄用於養老和緊急支出。55歲以后個人賬戶變更為退休賬戶和醫療賬戶,政府會規定每月可以提取的上限,會員可以按月取出部份公積金。

  而在韓國,現行的養老金制度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次是公立的國民養老金和特殊職業養老金,前者覆蓋除公務員、軍人和私立學校教師之外的所有國民,后者則分別專門針對上述三類人群。第二層次是退休津貼,針對私營部門雇員。這兩個層次的養老金繳納具有強制性。第三個層次是個人養老金,針對所有公民,由個人自願繳納。

  覆蓋面最廣的國民養老金,繳費額度為本人標准月收入的9%,其中雇主和員工各承擔一半。第二層次退休津貼的繳納標准為員工年收入的8%以上,這項開支是強制由私營企業雇主全部承擔的。第三層次的個人養老金則相對靈活,由公民個人根據意願辦理,類似於國內一些銀行推出的養老保障儲蓄產品。

  根據韓國現行政策,國民養老金從60歲開始領取。而私營部門的退休津貼和個人養老金則是從55歲開始領取。

  目前,韓國針對15歲以上工作人群的公立養老保險的覆蓋率已經超過了85%,排除部分超過15歲但仍在上學的人群之外,基本實現了覆蓋全民。韓國國有養老金的資產規模也在全球排名第三,每月淨流入新資金超過20億美元。不過,有報告顯示,隨著退休人數的逐步增加以及勞動人口數量的下滑,這一淨資金流入的局面今后將會出現改變。到2050年,平均每1.5個韓國工作人口就將負擔1個養老金領取者,而目前的比例是7比1。因此韓國政府一直在考慮延長退休金的領取年齡,但這一政策也在韓國國內引發了強烈的爭議。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