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車票價9年首次全面上調 彌補鐵路財務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印度火車票價9年首次全面上調 彌補鐵路財務缺口

2013年01月11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印度火車經常超載嚴重

  印度鐵道部長帕萬·庫馬爾·班薩爾9日確認,打算全面上調火車客運票價,彌補鐵路系統財務缺口。班薩爾說,調高票價籌得的資金有助鐵路系統改進硬件設施,提高服務質量,改善乘車環境。

  “立即調高票價勢在必行。”他說,票價新規定於1月21日執行,預計每年為鐵路系統籌措660億盧比(約合12億美元)資金。

  火車是印度民眾、特別是貧困民眾出行主要交通工具,日客流量超過1000萬人次。火車票價2004年以來一直沒有全面上調。

  鐵道部去年2月有意全面上調票價,觸發民眾大規模抗議。政府隨后擱置調價方案,時任鐵道部長遭解職。隨后,作為妥協方案,政府調高了三類高檔倉位票價。

  班薩爾闡述這次全面上調票價的理由,認定不能全面提價意味著政府必須削減“涉及提高安全性、改善衛生環境、升級鐵路車站的必要項目”。

  班薩爾估算,2012年至2013年,鐵道部虧損總額為45億美元。

  班薩爾9日告訴媒體記者,先前的“交叉補貼”方案已經不適用。所謂“交叉補貼”,就是提高鐵路貨運價格,貼補客運。班薩爾認為,這種方案會使鐵路貨運在與公路貨運的競爭中處於下風,導致公路擁堵加劇,物價抬升,污染更加嚴重。

  他說,過去數年,客運票價一直沒有全面上調,“民眾必須了解這一點,我們正在尋求他們的合作”。

  “價格上漲會讓人苦惱,但我們採取措施時必須立足現實。”

  依據政府方案,依據倉位等級不同,火車票價上調額度將在每公裡0.02盧比至0.1盧比之間。現在,乘臥鋪火車從首都新德裡至孟買,路程1390公裡,票價為400盧比(7 .25美元)。調價后,票價上漲至484盧比(8.78美元)。

  班薩爾說,提高票價的目的是改善鐵路系統硬件設施,提升服務質量。他認定,鐵路系統需要資金完成一些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升級信號燈系統以提高霧天行車能力、安裝防撞擊設施以及在車廂和車站配備生態廁所以改善衛生環境。

  印度鐵路網大多成型於英殖民時期,年久失修,事故多發。2012年一份政府報告顯示,每年大約1.5萬印度人過鐵路道口時遭撞擊喪生。

  一些分析師說,提高票價必定會引發民眾不滿。這一舉措意味著,政府有意推行在政治和民意層面不受歡迎、但至關重要的改革方案,分擔財政壓力,提振經濟活力。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