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質疑中科院報告:“2049年全面超美”不靠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質疑中科院報告:“2049年全面超美”不靠譜

2013年01月10日07:32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1月8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組在北京對外發布《國家健康報告》第1號。報告研究結果顯示,100個樣本國家中,瑞典、中國、盧森堡位列國家責任指數前三,而美國則排名倒數第一。

  報告稱,國家健康是中國超越美國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本錢”,中國隻要堅持內修外適、強身健體、善養國家“精氣神”,預計到2049年,就一定能夠全面超越美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綜合《第一財經日報》、《人民日報》、新華社報道

  國家健康指數,中國超美英居全球11位

  《國家健康報告》將全球100個樣本國家的國家健康狀況分為“健康盈余型”、“健康達標型”、“健康透支型”和“健康脆弱型”四類。

  研究顯示,2011年中國國家健康指數(NHI)在100個樣本國家中列第11位,高於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荷蘭、西班牙等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和發達國家,居“健康達標型”國家之首。

  其中,中國國家免疫系統表現最好,高居第1位﹔國家代謝系統表現最差,排第82位﹔國家神經系統和國家行為系統的健康指數居第9位和第12位。

  該報告分析指出,診斷和預判中美國家健康,雙方在“國家體質”、“國家食性”、“生存方式”、“生命周期階段”四方面有顯著不同。其中,美國是一個“消費型”、“寄生型”國家,而中國是一個“生產型”、“勞動型”國家﹔美國處於“更年期”,肌體老化衰退,保守自戀,恐慌焦慮,易患更年期綜合征,中國則處於“青春期”,長得快跑得快,富於夢想,求新求變,樂觀自信,易遭遇成長期的煩惱。

  從整體上看,美國仍然是一個以“財富型”和“力量型”為主導的國家,按“比健康”的國家評判標准,美國不僅不健康,而且“健康透支”嚴重。中國國家健康狀態屬於“達標成長型”,雖然未來40年“家裡”還有許多“難念的經”,成長道路上還會碰到各種意想不到的艱難曲折,還會遭遇各種“發展病”的困擾,但前途光明,超越美國只是時間長短問題。

  國家責任指數,中國第三美國倒數第一

  在“國家行為系統”方面,報告將“國家責任指數”作為衡量指標之一,指出國家責任包括國內責任和國際責任兩個方面,國內責任主要用貧困率、兒童死亡率、性別平等、失業率、安全飲用水等要素進行評估,國際責任主要用裁減軍備、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和發展援助等要素進行評估。

  瑞典、中國、盧森堡位列國家責任指數前三名,而美國則排名倒數第一。

  報告稱,中國作為一個負責的發展中大國,盡管不富裕,但已兌現對《千年發展目標》的承諾。2008年世界銀行公布數據表明,過去25年全球脫貧事業成就的67%來自中國,近年來中國始終向經濟困難的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並且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積極承擔相應的國際義務和責任。

  對於美國的排名,報告分析,美國的軍費開支在全球一直居高不下,而與此同時美國的貧困人口數量近年來一直呈上升態勢。報告稱2011年11月,美國人口普查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美國的貧困人口上升到4910萬,向5000萬逼近,佔到美國總人口的16%,如果加上瀕於貧困和新近貧困的人群,幾乎接近總人口的一半。

  報告稱,美國的能源消耗佔全球能源消耗的四分之一,而其人口佔世界人口的5%左右。美國一直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等國際環境保護協議。此外,報告稱,美國一直是拖欠聯合國會費最多的國家。

  [“國家健康指數”名單]

  “健康盈余型”:瑞典、挪威、芬蘭、瑞士、加拿大、丹麥、新西蘭、澳大利亞、奧地利、哥斯達黎加。

  “健康達標型”:中國、德國、荷蘭、法國、巴西、盧森堡、古巴、俄羅斯、捷克、斯洛伐克。

  “健康透支型”:共37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日本、韓國、意大利、西班牙等。

  “健康脆弱型”:共43個國家,排名最后的10個國家分別是埃塞俄比亞、喀麥隆、尼日利亞、烏干達、安哥拉、伊拉克、肯尼亞、蘇丹、海地、阿富汗。

  貧困率

  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統計數據,以每日1.25美元的生活費用衡量,從1981年到2008年,中國脫貧人口達到6.6億,貧困率從84%降至13.1%。2012年6月2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按照新的扶貧標准(農民年人均純收入2300元),中國還有1億多人處於貧困線以下。

  2012年9月15日,美國人口調查局稱,按照四口之家年收入23021美元的貧困線標准,2011年美國的貧困率仍然保持在15%的高點上。大約有4620萬人處於貧困線以下,與2010年相比沒有太大變化,但這個數字為半個多世紀以來的最高。

  失業率

  西南財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城鎮失業報告》顯示,2011年,中國城鎮整體失業率為8.0%。其中,工作生活在城鎮的外來農村人口失業率僅為3.4%,大大低於11.2%的城鎮戶籍勞動者失業率。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最新數據則顯示,去年12月美國非農業部門失業率為7.8%,當月美國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崗位15.5萬個。報告顯示,去年12月美國私營部門新增就業崗位16.8萬個,各級政府減少1.3萬個工作崗位。

  兒童死亡率

  2011年9月21日,衛生部發布《中國婦幼衛生事業年度發展報告(2011)》。報告顯示,我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與發達國家之間差距逐步縮小。2000年中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明顯高於美國、日本、韓國,到2008年,中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有了較大幅度下降,與美國、日本、韓國的差距在逐步縮小。與其他國家尤其是“金磚國家”相比,明顯低於巴西、南非和印度,但高於俄羅斯。2010年中國的嬰兒死亡率相當於美國1979年水平(13.07?)。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數據,2007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在193個國家中按照降序排列,中國排在

  107位,居世界中等水平。

  性別平等

  總部位於瑞士的“世界經濟論壇”本月發布《2012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北歐國家名列榜首,中國位列第69位在中游水平。全球最大的四個經濟體中,美國、日本和德國的性別經濟差距有所縮小,中國的差距稍有拉大。

  報告指出,中國在女性勞動力參與方面得分較高(74%),但由於男女出生比例失衡而導致在“健康與生存”這項分指數方面排名倒數第二,使得中國的得分受到了影響。美國雖然總體性別經濟差距有所縮小,但由於婦女政治參與的比例較低,因此下滑了5個名次,排名第22。

  [回應]

  “此次研究是基於聯合國標准進行評估”

  對於中美在國家責任指數上的排名落差,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組長楊多貴稱,此次研究是基於聯合國的標准進行評估,“由於聯合國對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一些國際責任的要求標准不一樣,所以評估100個國家的國家責任時用的標准也不一樣,美國在其應該遵循的標准中做得不好,所以排名在后。”

  [觀點]

  “在公共服務等方面,中國與美國差距巨大”

  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鬆祚表示,國家健康究竟如何界定,眾說紛紜,這份報告所談的一些形容詞都很抽象,比如說美國現在已經患上了“更年期”或“老年期”的症狀,中國現在是“青春期”,這個判斷怎麼得出,值得懷疑。

  如果從人口的老化程度、人口年輕程度、對新增移民的包容程度,包括從經濟增長內在的活力、教育制度的創新能力和企業家的創新精神這些指標來看,一個公正的人絕不會認為美國現在正處在“老年期”或“更年期”,事實上美國在科技創新、教育制度創新、保護資源的豐富程度、人口的年輕化等多個指標方面都排在世界前列。

  向鬆祚稱,中國要正視自己面臨的各種問題,比如民生,我們人均收入還排在全世界100個國家之后,GDP的總量並不能衡量一個國家的人民所享受的財富總量。從生活質量來看,生活質量不僅僅包括收入,還包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環境、醫療、教育、住房、退休等,中國在這些方面不僅跟美國差距巨大,跟其他很多國家,包括亞洲的一些鄰國,都差距相當大。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